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杨伟民: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须同步才有效

2018-09-16 22:22: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吴起龙)今日,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协同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是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

  杨伟民指出,所谓改革,一是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要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因为市场配置资源最有效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 杨伟民

  为什么说产权制度改革成功,改革就突破了呢?他分析指出,产出多少是由劳动和资本的不同组合决定的。两者组合优,要素生产率就高;劳动与资本的不同组合最深层的就是产权制度。同样是公有制,可以建立不同的产权制度,形成不同的产权激励。

  “开始我们是以按劳分配为改革的起点,按劳分配是一种激励机制。但这是在蛋糕既定条件下谁分多少的问题,产权激励则不同,产权明确了,生产者就会想方设法优化要素组合、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把蛋糕做大。”杨伟民表示,按劳分配是分粮,是事后激励;产权制度是分地,是事前激励。产权激励是最大的激励,是比按劳分配更有效的激励。

  事实上,产权制度改革不完全等同于所有制改革,所有制改革是变动所有权,产权制度改革可以不动所有制。民营企业的成长是所有制改革的成果,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改革则是在不动公有制的基础上的一种产权制度改革。他进一步解释称,如果过于纠缠于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无法深入下去。但如果放在产权制度的视野里,就可以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条件下,大踏步地推进国有企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带来新的改革红利和发展的红利。

  为什么市场化改革成功突破,改革就成功了呢?他分析表示,经济发展本来就是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但是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必须同步才能有效”,杨伟民强调,产权明晰资源才能流动起来,才有了交易市场,市场才能够决定资源配置。反过来,如果产权明晰了,但政府仍过度干预市场,也不会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不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而所谓完善产权制度,就是要完善所有权以及所有权派生的承包权、使用权、经营权、租赁权、收益权等各种产权。”他补充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