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沙特原油设施遇袭或致油价剧烈波动,完全恢复恐需数周

2019-09-16 09:0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国内原油、燃油、沥青期货主力合约开盘封涨停;美、布两油维持涨势,截至8:20,ICE布油涨12.95%,WTI原油涨10.99%。消息面上,多家外媒报道,14日沙特阿美原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逾500万桶/日产能暂停,由于受影响的产油量占沙特当前产油量的一半,沙特的石油产出和出口均中断。

  沙特阿美IPO或因此受阻?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消息称,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初步估计,这次袭击导致每日原油供应暂停570万桶,相当于日产量的50%以上。但他补充称,对客户的一部分供应损失将由库存弥补。他还表示,由于这次袭击,天然气产量下降了50%。

  该报道还称,沙特阿拉伯供应全球原油的10%以上,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每天损失逾500万桶将相当于全球石油供应量的5%。

  在沙特阿美正推进IPO之际,该事件的发生引分析人士热议。Al Dhabi Capital分析师Mohammed Ali Yasin表示,沙特阿美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是石油,这是它的优势,但现在如果受到破坏,它将成为最大的弱点。

  顾问公司Qamar Energy分析师Robin Mills说:“如果攻击仍在继续,推进IPO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动用石油储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官方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其官方推特宣布,已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特朗普在推特中说:“基于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可能会对油价产生影响,我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其数量有待确定,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他补充称:“我还通知所有相关机构加快批准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各州目前正在审批的输油管道。”

  此前,美国能源部表示,该部准备必要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扭转石油市场的任何冲击。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指示部下与国际能源署合作,寻求在国际市场采取必要措施。

  未来油价如何?

  美东时间15日下午6开始交易后不久,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大涨约12%,至每桶61.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则飙涨13%,接近每桶69美元。如果油价维持这样的涨势,则可能进入近年来最大的日内涨幅之列,并触及数月来的最高水平。

  另据《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分析师称,随着成交量增长,油价可能剧烈波动,同时也会有更多有关沙特供应中断的详情传出。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15日对路透社表示,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加剧了对中东石油供应安全的担忧,将提升全球原油市场的风险溢价,转变对经济前景低迷的关注。路透社称,沙特阿美没有给出产量恢复的时间表。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产能完全恢复可能需要数周,而不是几天。

  摩根大通预计,短期油价将上升3-5美元/桶,在未来3-6个月时间里,油价料将涨至80-90美元/桶。

  光大证券分析,此次沙特原油设施遭袭,全球原油供给短期将受到冲击,利好油价,但中期来看,原油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