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

2019-09-16 21:11:32 中国新闻网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

  9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发布会,介绍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会上指出,海南省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主要是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他指出,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房地产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他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记者 范思忆 编辑 唐姝琦)

  文字实录:

  沈晓明: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抓新旧动能转换,二抓基础设施升级,三抓产业结构调整,四抓未来产业培育。

  第一,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主要是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但是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房地产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该讲,今年是这些措施逐步见效的时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痛苦的时候。为什么痛苦呢?旧的动能已经调下去了,新的动能还在培育当中,但是动能转换的总体效果已经显现出来。我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2019年1-8月份,我们在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我们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旧动能下调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能够基本释放完毕,同时,新动能所产生的红利逐步积累,因此,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