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又是合资公司!5个月内7名高管被查,东风公司反腐行动持续

2021-09-16 18:19: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付玉梅)东风系又一合资公司高管被查,这已经是近5个月内的第7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14日对外宣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市场部原副部长熊发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的反腐工作持续推进。中新经纬客户端经梳理发现,被查人员多集中在东风旗下的合资品牌。还有一个“巧合”是,其岗位多涉及市场、品牌方向。

  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启辰前市场部高管被查

  东风公司发布的内容显示,据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委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十堰市监委消息:熊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熊发明已是东风公司的一名“老兵”。相关履历显示,熊发明于1996年大学一毕业就进了神龙公司,2001年底转至风神汽车公司(东风日产前身)。2017年前,熊发明曾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担任市场部部长助理。启辰品牌于2017年独立运营后,熊发明从东风日产转战启辰品牌,任职东风启辰市场部副部长。

  官网介绍显示,东风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总部位于武汉,现有总资产3256亿元,员工16万多名。东风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

  东风汽车旗下以合资品牌居多,合资企业包括日产、英菲尼迪、雷诺、标致、雪铁龙、本田、起亚等,自主品牌则包括东风、风行、风神等。

  2017年,东风启辰从日产分出独立后,成为东风公司旗下与东风日产平级的合资子公司,熊发明便在此时任其市场部副部长。独立后的首年,东风启辰年销量14.3万辆,随后的三年销量却走起了下坡路:2018年同比下滑6%;2019年同比下滑8.6%;2020年幅度最大,同比下滑达35.9%。

  或因销量失速,2020年12月,启辰品牌又再回归东风日产,但整体销量并没有恢复到旺季时期。2021年1-8月其全系车型仅卖了4.3万辆。

  相关品牌并未对熊发明被查的情况作出说明。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2019年11月的广州车展后,熊发明就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而在此前几年,熊发明任职启辰品牌后,每年的车展现场都会接受不止一家媒体的专访,也时常为品牌活动站台。

  熊发明“隐退”的时间点略显微妙。在竺延风2015年5月担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后,东风公司的反腐工作就火热进行着。直到2019年8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到来。其在对东风公司的反馈情况中几次提到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自此,东风公司的反腐工程也被视为进入了“下半场”。

  还有消息称,今年5月,熊发明以营销中心品牌传播总监的身份出席了奇瑞星途在长沙举办的门店开业典礼,其已从东风转任奇瑞汽车。

  5个月内7名合资公司高管被查

  东风公司的反腐“下半场”力度和动静都不小。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据公开通报消息统计,近1年来,东风公司就有至少11名高管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东风公司在5个月内有7名高管被查,而这些被查人员都在合资公司担任与市场销售、品牌宣传相关的职位,包括最新通报的熊发明。

  例如,8月13日,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原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原部长陈曦、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原部长助理瞿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孙亦文三人被查,均被采取留置措施。

  此外,神龙汽车旗下的几家合资品牌也是东风公司反腐的高频地。4月9日、5月20日和6月4日,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章宇光、原副部长杨宁、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董安银也已先后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相继被官宣接受调查。

  神龙汽车近年发展情况并不乐观,曾因业绩亏损、销量断崖式下滑频受关注。此外,东风雷诺已经解散不复存在,还有最新通报的东风启辰,实则都是东风系中较为弱势的一些品牌。

  从整体情况来看,东风公司近年的反腐工作还涉及更多下属单位。据东风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自2017年以来,公司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其中,2020年以来,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和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亿余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