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离、在岸人民币先后“破7” 专家:不必过于恐惧

2022-09-16 09:5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6日电 继离岸人民币后,9月16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时隔两年多后同样“破7”。

  截图来源:Wind

  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147,跌372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257,跌123个基点。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04个基点,报6.9305。

  美元指数当地时间15日微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07%至109.7400。

  中新经纬注意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15日起开始大幅走低,9月5日盘中跌破6.94关口,在此背景下央行9月5日宣布,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

  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破7”?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即使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0,有关各方也没有必要担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大幅贬值。一旦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持续较快贬值压力,中国央行一方面应该容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适度贬值、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弹性,另一方面应该综合运用外汇宏观审慎管理工具、资本流动管理、前瞻性预期引导等手段来维持本币汇率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人民币离岸汇率在时隔两年后再次“破7”,主要是受到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与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而且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

  温彬指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预计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国内市场比较大,工业门类也比较齐全,疫情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韧性,(出口)市场份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

  谈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时,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有限,可能会对资本市场的情绪产生一定扰动。但对实体经济来说,汇率适当的贬值还有助于刺激出口增速,对制造业是有好处的。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利日前撰文称,从扩大外需、维持外贸一定水平的增长来看,当前人民币适度贬值反而是有必要的,我国也有经验、有能力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适度波动。既要正视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可以采取必要措施抑制其过快贬值,防止出现失控局面,又不必对人民币兑美元“破7”过于恐惧。(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