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保障快递服务时效和质量靠什么?国家邮政局释疑

2019-09-17 13:09: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国新办17日举行中国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效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称,除了必要的人员增加外,科技在邮政业的应用大大解放了行业生产力,同时也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有媒体问: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每年都要跨上一个百亿的台阶,在快递员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请问邮政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快递服务的时效和质量?

  马军胜称,2015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基本上每年增长100亿件,2017年超过400亿件,2018年是507亿件,今年预计超过600亿件。100亿件意味着每天都增加3000万件,一个快递员加班加点配送快件一天最多也就是150-160个包裹,人手是实实在在要增加的。

  “除了必要的人员增加以外,我们在降本增效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工作。”马军胜进一步解释,2015年,全国每个员工处理的快递包裹量不到一万件。如今人均处理包裹量达到1.69万件,这意味着我们劳动生产力经过四、五年的发展提高了70%,这就是科学是第一生产力。

  马军胜指出,科技在邮政业的应用大大解放了行业的生产力,同时也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他以近几年召开的三次行业科技大会举例:第一次科技大会主题是数据上网,要求企业给每个快递员配备巴枪,送快件的时候扫描运单信息。

  第二次科技大会提出“三省”目标,省人、省力、省时间。省人方面,数据化、自动化让一天处理一两百万件的情况比比皆是。省力方面,配备智能快件箱,即使人不在家也能将包裹放在箱子里,目前已装备32万组智能快件箱,每天有11%的包裹量采取这种方式投递。省时方面,有了手机下单、网上下单,只需要2分钟就可下单。

  第三次科技大会提出流程优化。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很多流程就可以省略。所以通过这“三省”,实现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跟人员的增长,实现了有效的平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