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入盲盒深似海?二手价飙升50倍,有人一年花几十万

2019-09-17 16:42: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赵佳然)最近,小小的“盲盒”玩具成为了新时尚。据了解,有爱好者一年消费几十万在盲盒上;而一款稀缺的盲盒玩具,在二手市场会被炒到上千元的高价。

  “说好买完下一个就不买了,但是永远有下一个。”有爱好者这样描述自己对盲盒的“谜之上瘾”。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溢价50倍,比“炒鞋”还疯狂?

  “盲盒”顾名思义,即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看不到内容。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盲盒大多在40-70元左右。虽然单价不高,但部分盲盒在二手市场上的标价却令人咋舌。

  中新经纬在二手交易平台搜索“盲盒”或相关玩具形象的关键词,发现有大量卖家出售盲盒,而同一系列中不同样式的玩具,则会根据受欢迎程度的不同而被分别标价。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因盲盒包装内分为含有玩具的密封袋及标记着密封袋内容的卡片,部分卖家会在得知盲盒内容后将密封袋出售。

  二手电商平台的盲盒售卖情况

  与普通盲盒两三倍的溢价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许多盲盒品牌推出的“隐藏款”。以泡泡玛特出售的“潘神”系列盲盒为例,每套盲盒均包含12种基础款及1种隐藏款。而极低的抽中概率,则成为了隐藏款盲盒在二手市场价格飙升的原因。

  闲鱼的统计数据显示,涨价最迅猛的“潘神”隐藏款盲盒原价59元,闲鱼价2350元,狂涨39倍;而“Molly”隐藏款原价59元,闲鱼均价1350元,涨幅达22倍。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目前闲鱼平台已出现标价为2999元的盲盒,且大多备注“不议价”,涨幅达到了50倍。

  消费者李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她认为在二手平台交易的卖家不一定全部是消费者,其中可能有以此为盈利工具的“黄牛”。“一些限量套装比较难抢,‘黄牛’可能会抢先购买,再拆开来一个一个卖。”

  面对盲盒在二手市场被炒出“天价”的情况,有部分网友表示并不理解,而也有观点认为,只要有需求就有市场,稀缺商品溢价高无可厚非。

  一一一个豆包:觉得可爱就买几个放在桌子上,心情不好看一眼就会高兴很多,每个人的消费观消费能力不同。

  美妍·小鹿菇凉:是不是像我们小时候集方便面的卡一样?随机卡片,打开有可能重复有可能就是需要的,然后一旦入坑就停不下来了。

  是这样子噢:还是说明大家越来越有钱了……

  DreamerLei今天认真学习了吗:太贵了没什么兴趣,感觉成本也不高的样子。

  “一入盲盒深似海”是为啥?

  看起来小众的盲盒,目前已成长为千万级市场。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

  对于爱好者们来说,购买盲盒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人的关注点在“开盲盒”,享受拆封时面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刺激感;而也有消费者更热衷于“收集”,对于自己钟情的盲盒,不集齐所有款式誓不罢休。

  随着盲盒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由此诞生的盲盒“圈子”也在无形中激发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李女士表示,自己经常与朋友相约一起购买同系列的盲盒。“既然买盲盒是为了玩,那当然人多更有意思。大家一起讨论多了,就会不由自主地加大对这种游戏的期待。”

  据了解,许多玩家还将自己开箱盲盒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上,或将自己抽到的隐藏款挂在二手平台,备注“仅供展示”。

  商店内售卖的盲盒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这与小时候买干脆面集卡片十分相似。”北京的吴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因为周围的小伙伴都在集卡片,自己没有的话就会很‘没面子’,所以大家会相互比着买。”吴先生称,这种以抽奖、收集为乐趣的消费偏好在青少年甚至部分80后、90后中间十分常见。

  多家公司入局“盲盒经济”

  “盲盒经济”的兴起也使其背后的公司尝到了甜头。作为国内盲盒品牌的龙头企业之一,泡泡玛特2018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5.98%,净利润同比增长14倍。此外,泡泡玛特曾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不过在2019年4月终止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泡泡玛特是以连锁零售、IP运营孵化和商品开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的服务平台,售卖自主开发商品与国内外潮流品牌的商品,包括玩具、数码周边、家居、文具、糖果等多个品类。今年7月,公司宣布已进驻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在内的52个城市,拥有超过100家直营门店,并设立超过400家机器人商店。

  天眼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已于8月6日进行工商变更,所有企业股东及自然人股东全部退出,目前持股人为一家名为POP MART(HONG KONG)HOLDING LIMITED的企业,创始人王宁继续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创业板上市公司金运激光也参股孵化有盲盒业务的玩偶一号。据悉,玩偶一号全名为“玩偶一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是“IP小站”智能零售终端项目的运营主体,主要售卖热门IP盲盒和玩偶手办。

  金运激光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了首批无人零售终端的交付,期内公司销售智能零售终端设备699.16万元,产生销售毛利341.74万元。

  泡泡玛特自动售货机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盲盒热”会是昙花一现吗?

  被炒出高价的盲盒,是消费者的一厢情愿,还是“黄牛”的投机行为?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认为,由于下游二手交易市场利润巨大,非盲盒爱好者投机现象明显。暴涨暴跌的盲盒价格不仅会影响到玩家的财力和兴趣,也会让怀有恶意的投机分子混杂其中,对刚刚兴起的产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目前部分盲盒在二手市场被高价售卖的现象是可以预见的,原因为商家在设计商品时刻意将部分款式的掉率调低,导致出现了“物以稀为贵”的现象,小概率出现的商品受到市场热捧属正常情况。

  然而,万喆指出,这种现象的产生可看作是小概率事件,长期来看并不能持续。“盲盒是工业化的产品,厂家如需盈利必将持续地设计、生产此类商品,对于市场来讲,商品的稀缺性将会被慢慢稀释掉,消费者的热情也会出现边际效应。对于盲盒类产品,售价本身包括了其艺术价值,过高的溢价则没有很大意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