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沙特石油产量“腰斩”对中国有多大影响?

2019-09-17 18:10:00 环球时报

  沙特石油产量“腰斩”对中国有多大影响?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特约记者 卢 戈

  沙特石油设施被炸毁给国际石油市场造成“地震”。16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创下28年以来最大日涨幅。市场分析多数认为,尽管此事不会造成严重经济危机,但沙特石油复产时间可能超过预计,“断顿”将为国际油价持续提供上涨动能。考虑到国内外油价传导效应,中国国内油气产品也可能因此涨价。

  国际油价飙升

  路透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后,已通知部分客户恢复石油装运作业。

  法新社报道称,沙特能源大臣已经确认,有无人机14日袭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该国布盖格与胡赖斯地区的两处石油生产设施。这是上世纪末海湾战争以来,沙特石油基础设施遭受的最大一次袭击。预计沙特因袭击造成的减产量最高将达到每日570万桶。这占到沙特原油日产量的约50%,约合全球日产量的5%。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沙特原油日产量“腰斩”刺激国际油价迅速上涨。16日亚洲市场早盘,美国WTI原油期价大幅高开约10%,并一度上涨超过16%至每桶63.47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价更是一度上涨约20%,触及每桶71.95美元的高位,这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最大日内涨幅。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沙特石油因袭击而减产给市场造成剧烈冲击,甚至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除油价外,贵金属、大宗商品及石油公司股价也全面上涨。

  高盛的分析机构称,如果沙特减产限制在一周内,则油价可能上涨约10%,如果超过6周时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站上75美元乃至80美元,如果持续时间更长,则国际石油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扭曲。

  进口沙特石油价格短期不会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进口原油4217万吨,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1—8月份,进口原油32780万吨,同比增长9.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路透社称,中国原油进口国排名中,沙特一直稳居前三。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达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占国内原油总进口量约15%,从沙特阿拉伯进口5673万吨石油,占比约12%。多年来,中国石油进口来源较为分散。除了上述国家外,安哥拉、阿曼、科威特等,也是中国主要石油进口国家。

  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李彦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近年来从沙特进口的石油数量比较稳定,2019年以来也没有发生过明显波动,沙特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进口国之一。李彦分析说,沙特已经表态要动用原油库存来供应市场,保证一周内石油出口不会受到影响。因此,沙特石油出口中国并不会出现“断供”,而事实上对中国用油也构不成影响。

  他表示,中国自沙特进口的原油价格不会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因为中国进口石油的协议已提前一两个月或者更早的时间签订,价格已经锁定,因此目前进口石油只是在执行此前合同,价格不受突发事件的影响。

  成品油可能涨价

  今年至今,围绕国际油价变动,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18次调整,上涨次数略多于下调次数,其中汽油价格累计上涨240元/吨,柴油价格累计上涨245元/吨。本周三,新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

  李彦认为,中国成品油价格将受到沙特突发事件的影响。他提到,中国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计算公式中包含的国际油价目前已经出现明显上涨。“虽然今天国际油价上涨的比较明显,但是不排除有市场炒作成分,这样的涨势不会持续,因此,对终端成品油的价格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李彦也表示,中国一直非常重视石油战略储备,其储备量也在逐步提升。“国际上有一个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石油储备是否够用,即能够满足90天的需求,就是比较成熟的石油储备量。中国已经非常接近这个目标。”李彦说,中国目前的石油储备足以应付类似沙特突发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