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8月汽车消费同比增15.9% 政策“大礼包”助推车市持续回暖

2022-09-17 08: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5.9% 政策“大礼包”助推车市持续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北京报道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汽车类消费397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长幅度仅次于石油及制品类。这也是自今年6月以来,汽车类消费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汽车行业在8月份恢复较快。8月汽车产量增长39%,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了30%以上。随着产业链供应链的逐步稳定,物流保通保畅恢复向好,这些都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汽车消费政策,也带动了汽车行业恢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包括车购税减半、置换补贴、促进二手车流通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

  “一是车辆购置税减半,二是二手车流通的改革、国五二手车全国流通,三是放开限购、支持平行进口,四是放宽皮卡进城、支持充电桩的建设,政策‘组合拳’能够有效提振企业信心。”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既包括财税政策,又包括产业调整政策,将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

  政策持续发力下,乘用车消费企稳回升,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8月,商用车产销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汽车出口同比均创历史新高。

  中汽协预计,在促消费政策作用下,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情况下,加之传统黄金消费季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

  淡季不淡:政策促进效应明显

  从8月份乘用车产销情况看,国家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5.7万辆和212.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2.3%,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6.5%。

  “8月份汽车生产亮点突出,芯片供给相对充足带来产量的大幅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同时汽车产品供应充足也拉动市场消费的增长。”9月16日,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供应链的改善以及国家促消费政策共同推动8月车市发展,尤其是车购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带动了传统燃油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

  5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汽车方面,包括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据测算,本次600亿购置税减半政策将覆盖传统燃油车市场90%以上的车型,全面包含自主、合资企业以及部分豪华品牌,除了促进增量市场的首购需求,也可以促进存量市场的消费升级。

  事实上,自政策实施以来,对汽车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9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免购置税约2.5亿元。

  具体来看,6月份享受减征政策车辆109.7万辆,减税71亿元;7月份116万辆,减税75.8亿元;8月份129.6万辆,减税83.6亿元。

  政策实施3个月来,不管是享受政策的车辆数还是减征税额,两者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尤其是8月份,环比增长趋势更为明显,其中享受政策的车辆数环比增长11.7%,减税额环比增长10.3%。

  “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显示出政策逐步发力,受益面稳步扩大。”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根据历年政策促销量走势看,政策实施初期,汽车销量将会有一个平稳的增长,到了四季度政策退出期,促销量提升效果将明显加强。

  据瑞银预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预计将为今年下半年车市带来70万-80万辆燃油车增量,若再加上各级地方政府的购车优惠政策,下半年车市增量有望达100万辆。

  市场回稳:乘用车销量有望增长5%-7%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今年1-8月份,汽车类消费共计28898亿元,同比下降1.3%。

  “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数据不太理想,尤其是今年3、4、5月份,对汽车消费造成的损失较大,汽车消费的改善依然需要一个过程”,崔东树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673亿元,同比下滑7.5%;4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仅有2567亿元,同比下滑31.6%;5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186亿元,同比下滑16%。

  而自6月以来,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为4551亿元、3824亿元和39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90%、9.70%和15.70%。

  “全年恢复正增长肯定没有问题,初步预计全年乘用车销量会有5%的正增长。”崔东树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燃油车领域内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之外,国常会确定了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限延期至2023年底。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中汽协认为,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商用车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随着车市持续回暖,各界对于全年车市的判断已趋于转向乐观。车购税减免政策的刺激,将在三、四季度对刺激乘用车消费进一步带来正向促进作用。不过我国汽车行业仍面临不小压力。

  “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小幅波动,恢复基础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仍需政策持续提振; 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上涨苗头,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中汽协指出,以上因素将影响汽车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需要行业企业密切关注,审慎对待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则建议相关部门重视今年年底到期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平稳过渡。“短期来看,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今年年底结束,明年一季度汽车行业的销量大概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朱华荣建议将现有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延长到明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明年二、三季度再减半,也就是说按照25%(的购置税征收),到明年四季度再全面恢复燃油车购置税的征收。

  (作者:杜巧梅 编辑:包芳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