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这个海湾富国要投陆金所?此前投了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还有崇光百货…

2018-09-18 20:09:31 券商中国

  这个海湾富国要投陆金所?此前投了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还有崇光百货…

  潘玉蓉 张雪囡

  不断地传闻上市将近的陆金所,今日又有新消息传来,卡塔尔投资局有意入股陆金所。

  据彭博社报道,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简称QIA)正在就投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Lufax)进行深入谈判,这家主权财富基金正寻求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卡塔尔投资局一直在就收购陆金所少数股权进行谈判。该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投资大约5亿美元至10亿美元,这笔交易最早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宣布。

  券商中国记者就此事询问陆金所,陆金所方面表示因涉股东事项,不方便评论。

  投资过崇光百货

  位于波斯湾地区的小国卡塔尔,虽然国土面积仅1.1万平方公里,却坐拥高达335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是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多哈,它专门从事国内外投资,卡塔尔投资局持有卡塔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00%股份。卡塔尔伊斯兰银行持有卡塔尔投资局16.67%股份,UbacCura aoNV持有1.35%股份。

  卡塔尔投资局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卡塔尔石油收益,2013年总资产为1700亿美元。目前投资局已经持有英国奢侈品百货哈罗德、著名珠宝零售商蒂芙尼、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等知名企业的股份。公司在英国、俄罗斯、美国和亚洲地区分布着各类投资。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卡塔尔投资局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不是太多,其中对香港利福国际投资是比较著名的一例。

  2014年10月,利福国际宣布卡塔尔投资局与控股大股东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以每股14.75港元购买利福国际3.24亿股,相当于公司发行股本的19.9%。

  利福国际是香港Sogo 崇光百货和上海、苏州久光百货等知名高端百货商场的母公司。2017年利福国际的持续经营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4.9%至49亿港元,在百货行业属于不错的成绩。

  不过,从2017年6月卡塔尔陷入“断交危机”,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也门、马尔代夫等八个国家突然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一方面,逐渐限制乃至切断海、陆、空体系上与其的一切联系;另一方面,要驱逐外交官,各国国内的卡塔尔公民也要在规定期限内离境。

  这让卡塔尔投资局加速出售海外资产让收益回流国内,以往积极向卡塔尔投资局推销投资目标的银行家和律师被告知短期内不会有重大投资。

  今年3月,卡塔尔投资局退出了利福国际的这笔投资,套现超过50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2014年12月10日,卡塔尔投资局还以11亿英镑的价格购得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汇丰大厦,刷新了2014年11月由巴西Safra家族财团以7.26亿英镑收购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小黄瓜”时所创下的纪录,创下英国写字楼交易金额历史之最 。

  当时参与竞购的投资者,还有国内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但据说是因出价较低,输给了卡塔尔投资局。

  看好金融科技领域

  卡塔尔投资局一贯通过新资产类别多样化加强该国的经济。卡塔尔投资局对金融行业、新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盯得很紧。

  今年9月7日,卡塔尔投资局CEO表示,将在德国就金融行业、IT、人工智能和医疗领域进行投资。

  陆金所已经进行两轮融资

  目前为止,陆金所公开进行了两轮融资。第一次是在2014年,平安创新基金投资2.92美元;第二次是2016年1月18日,B轮融资12.16亿美元(约8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2.92亿美元是A轮投资人的跟投。参与B轮的投资人,包括中银集团投资公司、国泰君安香港、民生商银国际控股等。

  B轮融资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陆金所股权结构图

  融资对陆金所抓住互联网金融风口快速发展的意义重大。截至今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资产管理规模为3852.12亿元,较年初下降1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贷款金额7925.02亿元,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获得融资后的陆金所除了快速做大,还在寻求向外输出、推进国际化。

  去年,中国平安在新加坡宣布,集团旗下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已经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 Securities License,简称CMS)”,在新加坡开业,为拥有海外银行账户/资产的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资管服务及托管服务在内的一系列财富管理服务。

  此外,陆金所控股已与丹麦盛宝银行、eTor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董事长计葵生表示,希望利用新的科技和模式,向客户提供从海外到海外市场的国际化服务,满足机构和个人海外投资需求。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