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为突围求生 AI初创企业竞相争抢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2018-09-18 21:51:21 参考消息网

  为突围求生 AI初创企业竞相争抢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港媒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对1119家美国科技初创公司的追踪,在获得种子轮融资后,10年间只有1%的公司能晋升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2018年,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依图科技,却可以在不到一个月内连获两轮融资,总计3亿美元,估值突破150亿元人民币。初创公司在弱肉强食的市场存活下来,绝非易事。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表示,AI领域的竞争核心在技术,只有掌握更多数据资本,才能保证企业在新经济浪潮中处在领先位置。

  据香港《大公报》9月18日报道,对于初创公司,选对“赛道”是关键。林晨曦说,有些领域让投资变现,无法立竿见影,但只要把握到深层的客户需求,对接公司的技术优势,就能迅速填补市场空白,取得先发优势。

  定位资源稀缺领域

  “有些事可能不会很快看到效益,只要看到它的社会意义在哪里,就是赚大钱的。”林晨曦介绍,依图科技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重点选择了胸部CT和儿科门诊的智能辅助诊断。在中国,高发癌症中肺癌名列首位,儿科更是医疗资源相对稀缺的领域。

  锁定市场切入口,依图科技对接技术优势,更注重发挥人工智能特点。一般而言,互联网企业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着重医疗各环节的流程再造,即通过改造流程提高效率。但依图科技将市场定位在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医生诊断治疗效率。

  “我们第一款产品是肺部CT的辅助阅读,医生看的话可能要几分钟时间,但是机器一秒钟就可以”。林晨曦说,机器做出的判断及描述,医生看过后不需修改任何一字,对于医疗资源紧缺的内地市场来说,医生的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的产品面世后大受欢迎。如今依图科技推出了第三代产品,可直接进行肿瘤的良性与恶性预测。

  依图科技还从儿科入手,建立医疗数据库,在儿科医生严重短缺的现状下,缓解了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林晨曦称,目前系统对手足口病、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常见病的诊断,准确率已超97%。

  基业长青需技术创新

  不过,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选对市场只是第一步,如何在弱肉强食的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才是关键。林晨曦认为,企业仅有商业模式创新,很难在竞争中胜出,基业要长青,关键在于技术革新。

  林晨曦指出,中国的技术型创业公司和国外的技术型创业公司,有很大不同,“国外技术公司把单一技术做得非常好,然后很容易被收购,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创业。但在中国,技术型创业远比在美国硅谷难得多,因为大环境不同,所以对创始团队的全方位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做技术,更要做业务。技术再厉害,业务做不起来,压根儿没人承认你,可一旦做起来,就不需要被承认了。”正是这样的中国式市场环境,倒逼着中国的技术型创业公司有了更强的市场存活能力。

  中国市场大机会多

  中国市场不仅赋予AI创业公司公平竞争的机会,更赋予了它们掌握海量数据资本的优势,林晨曦认为,中国人多,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就是一个难得的市场开发优势。

  “我们有足够大的体量,人多对人脸识别的精度要求就更高。”林晨曦说:“我们觉得在中国有非常多的机会去做到世界级的课题,而世界级的课题会倒逼你做到世界级的成就。”

  2018年,依图连续第二年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主办的人脸识别测试(FRVT)中获得冠军。林晨曦表示,人脸识别单一领域想要保持领先,难度还不算大,但是比较难的是相关各领域都做到世界领先水平。未来的发展潜力难以估量。“比如说语音识别内地是科大讯飞做得很好,那么我们现在做语音识别就存在追赶的问题。”不过林晨曦很乐观地说:“技术在爆发增长期仍存在许多空间,只要团队有决心和耐力。”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