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信托业协会:二季度信托业经营业绩增速有所回落

2019-09-18 09:39: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中国信托协会网站18日发布2019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称,截至今年2季度,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0.02%,降幅进一步缩窄。2019年第2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加8.30%;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4%,增速较前季度明显回落。

  2015年Q1-2019年Q2季度信托资产及其同比增速 来源:中国信托协会

  数据显示,信托资产规模下行趋势收敛,固有资产保持增长。截至2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0.02%,降幅进一步缩窄,同比增速较2018年2季度末的4.88%放缓至-7.15%。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2019年2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0.97%,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1.33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43.57%,较2019年1季度末上升1.47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46%,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认为,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仍在收缩,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不断提高,与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平分秋色甚至略有超出。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固有资产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季度末,固有资产规模为7342亿元,较2018年2季度末增长6.51%;较2019年1季度末增长1%。从类别看,投资类资产占比仍最大,2019年2季度末占比为80.06%,较2019年1季度末微降0.05个百分点。

  金李称,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导向下,监管机构将进一步督促信托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以满足抵御固有业务非预期损失和作为受托人履职不当所导致非预期损失的需要,部分信托公司未来或将进一步增资扩股夯实资本金。

  经营业绩上,2019年第2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92.37亿元,同比增加8.30%;利润总额为189.99亿元,同比下降1.24%,增速较前季度明显回落。此外,信托业务收入189.16亿元,较2018年第2季度增加4.91%,占比64.70%,较2019年第1季度下降8.35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2019年2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9年1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金李分析,各项指标表明,与1季度相比,2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现降中趋稳,资产质量有所优化,资产配置能力则是稳中变强。人均利润和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同比的提升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从信托资产来源看,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平稳上升;另外,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流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则稳中有降。(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