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优先查验供港澳鲜活产品

2019-09-18 13:53:28 广州日报

  广州边防总站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优先查验供港澳鲜活产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张丹羊

  通讯员胡志慧、胡伟章、徐旭宇

  昨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陈惠溪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广州边检总站正式推出9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涉及便利人员船舶出入境、深化港口边检管理改革、推进边检政务公开等领域,其中有专门条款支持香港、澳门发展。

  广州边检总站主要担负广州、佛山、东莞、肇庆、云浮、清远、韶关7个地市122个对外开放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管辖口岸大部分位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

  9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据介绍,这9项新举措涵盖空港、海港口岸,出入境旅客、员工,行政许可、政务公开等各个方面,其中有两项专门惠及港澳的新政策,一是支持香港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简化参与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砂石中转项目船舶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二是开通供港澳鲜活产品“绿色通道”,今后广州等7个城市的105个货运码头、锚地将对供港澳鲜活产品推行优先查验服务。

  此外,在深化港口边检管理改革方面,推出“一船、一证、一制度”。今后在珠江口锚地候泊超过24小时的国际航行船舶,经预报,可直抵广州各港口办理入境边检手续;7个城市的122个货运码头、锚地、修造船厂实现上下或搭靠外国船舶行政许可“一地办理、多地通用”。

  “这9项新举措的实施,将惠及每年出入境的2300多万中外籍旅客、员工,8万多艘次出入境船舶和一大批企业。”广州边检总站总站长陈惠溪说,这将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船舶出入境快捷便利水平,支持港澳发展等方面提供巨大推动力。

  国庆出游热点关注

  护照

  问:新护照办下来,旧护照还在有效期,还能用吗?

  回应:不能用,申请新证照时,旧证照就作废了。

  “申请新护照后,尽管后来你找到了旧护照,看着旧护照仍在有效期,但其实旧护照已经不能使用了。”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周英强对此解释道,“这是因为,当你去报失并申请新护照的时候,公安机关就会对旧护照做失效处理,旧护照就作废了。”

  “这种情况我们在工作中经常碰到”,周英强提醒市民群众注意,办了新的证照后,注意与旧证照区别放置,避免混在一起,以免出行时拿错了证照,耽误行程。

  台湾个人游

  问:之前办好的台湾个人游签注,还可以去吗?

  回应:可以去,赴台探亲、学习、商务的不受影响。

  周英强表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早前发布公告,从今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然而,之前已经办好个人游签注的旅客依然可以正常出入境的。

  “需要注意的是,暂停办理的是赴台‘个人游’业务,如果是赴台探亲、学习、商务的不受影响”,周英强表示,如果需要办理的市民群众,可以向当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咨询和了解。

  快速通关

  问:国庆出游高峰将到,有哪些措施帮助快速通关?

  回应:80条自助通道可实现“秒通关”。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刘守军透露,据预测,今年国庆期间,白云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日均客流量预计达到每天5.6万人次,最高日流量有可能突破6万人次。

  广州边检将提升白云国际机场出入境通关速度。“设置了80条自助通道,就是让符合条件的旅客走自助通道‘秒通关’”,刘守军称,单个旅客过自助通道的时间一般在10秒以内。

  “设置中国公民出入境专用通道,中国公民与外国人分区查验,确保中国公民走得好,走得快。中国公民平均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凸显国民待遇。”刘守军说,此外,还专门设置了特别通道,为老弱病残孕以及抱小孩的旅客提供特别的服务;设置迟到免排通道,为临近登机的旅客提供快速通关服务。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