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香港抗疫专家:第三波疫情接近尾声 市民仍需警惕

2020-09-18 11:08:08 中国新闻网

  香港抗疫专家:第三波疫情接近尾声 市民仍需警惕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历时两周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于9月14日正式结束,累计完成超过178万个样本的检测,直接或间接找出了至少42名新冠肺炎患者。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告诉记者,此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成效卓著,大大缩短了香港第三波疫情的持续时间,使香港的抗疫工作迈进一大步。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 许树昌

  178万人参与检测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也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就是把隐形传播链找出来。 在这32个新增肺炎确诊个案里,至少有20个是来历不明的,所以这些是隐形传播链。如果没实施这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这些肺炎确诊个案可以在社区引起传播,会将第三波疫情拖延很长一段时间。

  【解说】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后,香港的单日确诊个案数维持在个位数,且在9月15日出现零本地感染个案的情况。但许树昌认为,目前疫情仍未完全受控,要将疫情止于第三波,视乎香港未来14天是否能保持零新增确诊个案。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 许树昌

  始终在社区仍然有不少的肺炎确诊个案继续出现,如果你看回近日的肺炎确诊个案,有三四成都是来历不明的,所以这个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只是截断一部分的传播链,就不是完全可以将第三波疫情的确诊数压到零,我相信可能要再过多一段时间才可以达到零确诊数。

  【解说】冬季将至,政府亦于近期宣布放宽多项抗疫措施,许树昌称“防疫措施可缓,防疫之心不可松”。为避免第四波、第五波疫情的出现,政府需加强境外输入个案的把关和本地社区防疫措施,市民出行仍需谨慎。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 许树昌

  一般来说天气转凉,呼吸道病毒又会活跃一些。大家看看最近在澳洲,特别在墨尔本,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是非常严峻,所以对于香港来说,我们要防范入境肺炎确诊个案,因为始终都要通关的,所以要小心把关。另外要注意香港的一些高危群组,要定期给他们做检测,尽量安排他们留下(检测)样本。透过这些机制,希望可以尽可能不要引起第四波疫情的大暴发。

  记者 童玉媛 张宏伟 香港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