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社交新宠“剧本杀” 未成年人入场有待规范

2021-09-18 08:39:19 中国新闻网

  社交新宠“剧本杀” 未成年人入场有待规范

  【现场音】

  这小姑娘叫什么名字?

  我叫谢思仪。

  来,赏你十万。

  【解说】用四五个小时,化身剧中人物,感受“烧脑”探案快乐的同时,还能体验一段不同的人生,过一把“戏精”瘾。当下,“剧本杀”正成为年轻人社交新宠。

  【解说】“剧本杀”,是一种多人角色扮演类推理游戏,不同玩家在一个案件中分成了不同阵营,并扮演相应的角色,通过合作还原推理事件真相,找出凶手。一场游戏通常需要5到7人参与,耗时一般需要4至6小时。

  【同期】“剧本杀”玩家 魏女士

  我平常的话可能是两个周末玩一次,玩的话一般会约朋友,就认识的人一起去玩本。我个人比较喜欢情感本,感觉可以演绎到各种各样的人生。

  【同期】“剧本杀”从业者 乐乐

  现在“剧本杀”玩家是基本上在16岁到39岁左右。我们平时的娱乐方式可能是会去唱歌或者是看看电影什么的,但其实“剧本杀”把很多行业中间的东西都结合到了一起,你可以在这个领域里面找到任何你喜欢的东西。

  【解说】“剧本杀”的火热也蔓延到了线上。与线下相比,线上门槛更低,玩家凑局更方便,大量的免费剧本也会降低游玩成本。

  【同期】“剧本杀”玩家 屈先生

  我个人会倾向于线上,第一是方便,第二线下的话可能(玩)一次在一百多,甚至两三百一个人,都有可能,而线上的话相对而言有一些付费的剧本,可能一次的价格也只是几十块,或者说单人十几块这种,它价格上也比较好接受。

  【同期】“剧本杀”从业者 乐乐

  我觉得线上“剧本杀”它一个是让更多人了解了“剧本杀”这个行业,进而想去体验线下的东西。就像比如说情感沉浸类的剧本,或者说恐怖一点类型的剧本,情感沉浸的一个东西,你没有看到对方的样子和他当时的这些状态,其实它都是游戏的一部分。

  【解说】据不久前发布的《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消费者规模或达941万。随着市场的快速增长,大量更年轻的玩家引涌入其中。

  【解说】有经营者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剧本杀”行业中很多规章制度还有待完善。比如目前还没有机构对剧本发行及内容进行审核,而“剧本杀”游戏中通常有凶案发生,会提到作案手法及工具,部分也会涉及到血腥、暴力等场景,这些内容其实并不适合未成年人接触。面对未成年人玩家的诉求,有商家表示,会给他们推荐一些更加积极正能量的剧本,但归根到底,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行业发展。

  【同期】“剧本杀”从业者 赵雪飞

  就像电影来讲,它有什么18加对吧?什么成人向,“剧本杀”完全没有,只能通过店家的自觉。“剧本杀”从发行这个角度来讲,它没有说标明限制级别,只能通过店家自己去理解适不适合给这群人开。

  【同期】“剧本杀”从业者 乐乐

  希望有专门的不管是协会或者是相关部门的管理,包括像剧本内容一些东西,比如说它会涉及到一些不论是恐怖,暴力的这些倾向,能不能对这些方面进行一个比较严控的管理,包括说“剧本杀”的一个分级,是我觉得比较急切去做的一件事。

  【解说】也有一些人认为,“剧本杀”类的游戏可以启发孩子动脑,让他们多跟朋友接触交流,比玩手机更加健康。那么,未成年人能不能玩“剧本杀”?如果未成年人接触“剧本杀”,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同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未成年人能不能玩“剧本杀”)不是一概而论,而是要看他具体玩的什么内容,这个角色是怎么组合。如果这里面有一个成年人,可能他很有心机地跟未成年人一起玩,他可能有超出未成年人的边界的一些玩法,这种可能就要禁止。如果从安全、从剧本的这种内容,加一个适当的限制,特别是参与游戏的当事人做一些限制,我认为是可以的,如果完全没有限制,可能就会存在很多问题。

  记者 单璐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