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创新转型成效初现 中化化工事业部上半年归母净利激增79%

2018-09-19 22:03: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9日电 (朱方芳)中国上海——2018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19日在上海开展。在当天举行的国际精细化工行业论坛上,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CTO陈宝树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实现利润19.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归母净利7.31亿元,同比增长79%,成为中化集团创新转型的典范。

  当前中国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行业总产值的比例偏低,中国新材料自给率低于50%。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提高自给率,发展差异化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是精细化工行业结构升级方向。完成这一转型,亟待通过创新发展补齐短板。

  在当天的论坛上,陈宝树表示,中化化工事业部创造“史上最佳”经营业绩,源于“市场导向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产品及业务组合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四位一体创新驱动战略。

  陈宝树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化工事业部推动从内生式创新向内外部资源有机结合的开放式创新转变,从研发环节单点突破向研产销全线贯通的产业化创新转变。为打造健全的创新机制,化工事业部独创了“市场导向型”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Sinochem Innovation System,SIS),通过整合研发战略管理、项目管理、成果管理、资源管理、情报管理等模块,保障科技投入产出的导向性、规范性、可持续性。

  “SIS的几大模块可谓相辅相成,整合后将在规划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创新热点、提高研发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无形资产核心价值、巩固市场竞争优势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陈宝树说。

  在研发领域,化工事业部自去年起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据了解,2017年其研发投入高达10亿元,占到中化集团科技投入的80%以上;涵盖中间体及新材料、农化、氟化工、医药健康等领域。研发团队已达到千人规模。搭建了以中央研究院、各板块专业研发平台互补的二级研发组织架构,采用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相结合的模式,与学术机构、企业等外部机构密切合作,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打造了高性能材料、复合材料、锂电池及膜材料等若干个开放式创新平台,成为增量业务突破的重要战略布局。

  中国中化集团是《财富》全球500强公司之一,2017年确立了全面转型为一家科技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的战略构想。作为中化集团核心主业“创新型精细化工”的承担者,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成立于2016年12月,整合了中化系统内原先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中化塑料、中化河北、中化江苏、中化青岛、沈阳化工研究院等7家化工公司和化工研发机构。目前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三大战略新兴产业。

  陈宝树当天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科技驱动的创新平台优势,不断推进业务组合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到2025年打造若干个独角兽企业,实现100亿利润、1000亿市值的战略目标,在这三大产业领域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

  本届论坛由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FCIA)主办、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承办,由主论坛和四个专题论坛组成,旨在促进精细化工行业交流,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