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保时捷29日上市:估值最高750亿欧元,成欧洲第三大IPO

2022-09-19 09:02: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保时捷计划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上市12.5%的股份,这笔交易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报道提到,德国大众汽车上周日宣布,保时捷股票的发行价将被定在76.5至82.5欧元之间,从而实现部分IPO,这将使这个历史悠久的跑车品牌的估值达到700亿至750亿欧元,处于分析师预期区间的中间。

  报道提到,保时捷计划于9月29日在法兰克福上市12.5%的股份,将为母公司带来87亿至94亿欧元的收益。大众表示,将用近一半的融资所得支付一次性特别股息,其余资金将用于帮助该汽车制造商支付向电池技术转型的费用。

  报道提到,价值约38亿欧元的股票已被指定给一组投资者:卡塔尔投资局和一家打算收购保时捷近2.5%股份的大众大股东,以及挪威银行、投资公司普信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后三家银行已承诺认购价值分别为7.5亿欧元、7.5亿欧元和3亿欧元的无投票权股票。

  报道提到,在这次部分IPO(这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中,作为大众主要股东的波尔舍-皮耶希家族将再购买保时捷12.5%的股份,价格较大众向公众发行的股票价格高出7.5%。这些家族的股份将带有投票权。

  路透社报道进一步提到,此次IPO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IPO。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根据此次IPO的最终定价,向波尔舍-皮耶希家族出售股份的所得将进一步带来94亿至100亿欧元的收入。在2012年大众通过反向收购收购保时捷时,波尔舍-皮耶希家族失去了对家族企业保时捷的直接控制权。这些收入的近一半将用于向大众股东(包括该家族)发放特别股息。

  报道提到,波尔舍-皮耶希家族的投资工具保时捷控股公司表示,将以高达79亿欧元的债务资本为收购保时捷股份提供融资。

  报道提到,分析师们曾计算过,人们期待已久的保时捷IPO,可能使这个盈利品牌的估值达到600亿至900亿欧元。然而,参与上市的银行家们表示,此次发行将享受30%至40%的“公司治理折扣”,因为投资者对大众和保时捷所有权和管理结构的复杂性感到犹豫不决。

  报道提到,大众汽车的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最近被保时捷的老板奥利弗·布鲁姆取代,后者将继续担任这两个职位,这也引起了股东的担忧。他们质疑,这种安排是否会破坏大众宣称的目标,即通过IPO给予这家保时捷911制造商更多“企业自由”。

  报道提到,完整的招股说明书将于9月19日公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