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艾瑞咨询陷创始人失联风波 过去三年业绩增长停滞

2018-09-20 09:58:02 北京商报

  艾瑞咨询陷创始人失联风波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19日,有消息称,国内知名数据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多名高管失联,其中包括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伟庆、CTO郝欣诚等。

  据了解,杨伟庆常用手机号无法打通,微信朋友圈更新停留在9月13日,此前他基本每日均有更新。杨伟庆的多位合作伙伴目前都无法联系上他。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艾瑞咨询官网电话问询,该公司员工只表示“公司正常运营”。

  随后艾瑞咨询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个别管理人员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取得联系,该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自今年1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突然失联,不知所踪。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可能是因为涉及到自身债务问题选择“跑路”,也有董事长疑似是涉嫌内幕交易、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而被司法机关带走调查。

  艾瑞咨询创办于2002年11月,2005年,杨伟庆以900万美元的价格将艾瑞咨询出售给分众传媒。当时他表示:“国内咨询市场发展空间已很有限,艾瑞咨询上市的机会也很小。从公司未来更好的发展考虑,艾瑞咨询被收购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2011年,银湖资本以2200万美元折人民币总价1.4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艾瑞咨询;2014年8月,春华投资按6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湖资本持有的70%股份。

  2015年,A股上市公司汇通能源曾经希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艾瑞咨询100%的股权,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同年12月,杨伟庆以6.64亿元的估值完成对公司控制权的回购,收购股份比例为45.01%。2018年初,艾瑞咨询在新三板挂牌。

  艾瑞过去三年的业绩增长基本停滞。2015年营收为1.9亿元、2016年营收1.7亿元、2017年前9个月营收1.33亿元,其中数据产品收入占比在50%-60%。所谓的数据产品,就是为客户提供端口或账号,并提供一定期限内数据使用权限的服务。

  早在2016年,艾瑞还因为和今日头条的“纠纷”成为热点话题的对象。当时,艾瑞发布的数据中显示,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为“数百万”,由此引发了今日头条强烈不满,并中断与艾瑞合作。杨伟庆回复称,接受舆论监督。最后今日头条发布声明称,艾瑞数据失实并非一朝一夕,艾瑞方面已与今日头条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