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祥源文化官司缠身,赵薇是否该担责成庭辩焦点

2018-09-20 16:21:52 钱江晚报

  祥源文化官司缠身,440起纠纷涉及5000多万元,昨有两起在杭开审

  赵薇是否该担责成庭辩焦点

  本报记者 詹丽华 俞任飞

  昨天,两起关于祥源文化、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在杭州中院同一审判庭先后开庭审理,一起原告代理律师当庭提请追加赵薇为共同被告,而另一起赵薇已经是被告之一。

  这不是赵薇第一次在财经新闻中露脸,也不是她第一次成为被告。

  9月14日晚,祥源文化发布《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称,公司自今年6月30日至9月13日,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涉案金额1132万元。目前,祥源文化已经涉及440起这样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5584.77万元。

  祥源的麻烦跟赵薇脱不了干系。

  开庭15分钟

  原告方当庭提请追加赵薇为共同被告

  昨天早上8点,之江路上的杭州中院陆续有律师和旁听人员开始登记。22号审判庭是当天的“热门”,距离正式开庭还有40多分钟,走廊上已有律师、媒体及旁听者在此等待,远比同一时段开庭的其他庭审人气旺。

  8点50分左右,两起案件的两名原告代理律师先后到席。随后,被告方赵薇与祥源文化的代理律师团队拎着行李箱陆续到场。相比原告方,被告方代理律师看上去满是“精英范儿”,6名代理人均是西装革履,准备的材料堆满了桌面。不过,开庭时,原告和被告均未现身,全权委托律师代理。

  “你们来了这么多人?”开庭前,祥源文化代理律师半开玩笑地对赵薇的律师说。被告席原本准备了5张椅子,结果来了6个人,最后有一名律师不得不暂时坐到旁听席。

  9点20分庭审正式开始,首起案件原告来自河南郑州。刚开庭15分钟,原告代理律师就要求追加赵薇为共同被告。被告方龙薇传媒的代理律师当场反驳,称举证期已届满,超期请求不应当采纳。

  这已经不是赵薇第一次被追加为被告了。7月18日,关于祥源文化、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在杭州中院首次开庭。有意思的是,该案中的原告和被告方祥源文化都当庭提出追加赵薇作为被告。不过杭州中院未当场回复是否采纳追加被告。

  这次也是一样。经过短暂休庭,杭州中院也未当场表态是否采纳,仅表示“是否同意追加将另行通知当事人”。短短15分钟,第一起案件审理结束。

  事后,该案件代理律师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李党青律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替原告来“就是想讨个理”,因为此案标的金额不过数千元,他们在乎的并不是钱。

  三个焦点问题庭辩3小时

  被告代理律师拒绝调解

  紧接着审理的第二起案件则经历了将近3个小时的激烈庭辩。

  原告代理人、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要求包括赵薇在内的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被告方赔偿因虚假信息导致的原告的96000余元经济损失外,还要承担相应诉讼费用。祥源文化和赵薇方代理律师则当庭反驳了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双方争议焦点集中在三个问题:被告方是否构成证券虚假陈述,若构成,此行为是否属于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被告方的违规行为与投资者决策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赵薇是否应该为此承担连带责任。

  室内冷气猛吹,依然没有冷却双方激烈的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争辩了近3小时。

  厉健在最后提问阶段提了一个问题——被告方是否对证监会处罚决定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告方是否已缴纳罚款?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被告方欲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

  但,昨天祥源文化和赵薇方代理律师均当庭表示,没有对证监会的处罚决定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至于罚款也已“全部缴纳”。

  当审判长照例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进行调解时,原告方代理律师表示“同意”,而被告方代理律师立刻表示“不同意”。

  频频出手整顿名下资产

  赵薇正试图脱离“商人”身份

  庭审最后,作为第二被告、赵薇方的代理律师说了这么一段话,大意是:该起诉讼已经引起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提请庭上重视,排除舆论干扰,保持司法公平、公正。

  话音未落,同在被告席的,第一被告祥源文化的代理律师笑了。

  确实,这早已经不是赵薇第一次在财经新闻中露脸,也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成为被告。

  这也不奇怪——明星、股市、资本,这其中错综复杂的关联,总是能第一时间挑动公众神经。更何况,很少有明星,像赵薇这样跨领域的、频繁拓展自家的事业版图,充满话题性。

  公开资料显示,当大多数人印象中的赵薇还是那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小燕子”时,她已经开始迈出成为“商人”赵薇的脚步。早在2003年,赵薇就成了重庆路桥第六大流通股股东。2009年,赵薇投资三里屯乐福餐厅,有媒体报道,她在开业典礼上直言,“现在的理想就是做生意,变成大富翁”。可惜,不到一年,该餐厅关门。

  赵薇玩转资本的能力比实业投资来得强。去年底龙薇传媒拟以51倍的高杠杆“空手套白狼”收购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赵薇、黄有龙夫妇还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此案,首次曝光了赵薇夫妇的身家。

  混迹商业圈多年,赵薇夫妇的总资产中绝大部分收益来自股权投资,她早已成为资本中的一环。

  如今,赵薇似乎正在试图脱离“商人”身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今年7月30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示了两项信息变更,一是赵薇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退出,二是公司负责人从赵薇变更为彭胜凯。也就是说,从法律层面上,赵薇已经退出龙薇传媒经营管理团队。但同时,龙薇传媒的股东及出资信息未有变化,赵薇仍是最大自然人股东,占股比例95%。

  同时,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8月29日赵薇控股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成立清算组。清算组成员包括赵健、赵运东,其中赵健为清算组组长兼负责人,亦是赵薇胞兄。普霖投资由赵薇和北京普林赛斯在2016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赵薇出资999万元。普霖投资原是赵薇注册用于投资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的企业。

  外界推测,这是赵薇正与让她成为“众矢之的”的祥源文化收购案进行最后的切割。

  明年3月前,该案应会有个结果

  2016年11月,赵薇夫妇成立了以二者姓名命名的龙薇传媒公司。

  一个月后,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发布公告股权转让事项,称已与龙薇传媒签订协议,计划以30.6亿元的价格,转让万家文化近30%的股权。

  而后交易几经波折,先是股权收购比例由近30%降到了5.0396%;再到去年4月,双方干脆宣布终止收购。

  今年4月17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月16日股权转让过程中的两次公告,其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录、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并对赵薇等人予以处罚。

  从收购计划公布,到交易最终告吹,祥源文化的股价从最高时的25元,跌至11.35元。部分投资者认为,此次损失应当由祥源文化等承担。

  今年3月,杭州中院正式受理了此次投资人诉祥源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

  相关律师告诉钱报记者,5月起赵薇方面曾先后向杭州中院和浙江省高院提起管辖权异议,认为杭州中院对本案并无管辖权。

  这导致了案件迟至9月才开庭。律师还表示,一般此类案件的审理时间不超过一年,不出意外明年3月前此案将会有一个明确结果。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