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凯莱英境外收购流产背后:85%营收依赖海外,影响几何?

2022-09-20 14:34: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9日电 (王玉玲)18日晚间,凯莱英披露公告称,将终止对境外公司Snapdragon的收购。凯莱英表示,由于监管原因,凯莱英与Snapdragon围绕未来发展规划和对应措施尚无法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本次并购交易。

  有专家分析称,凯莱英本次境外收购失利较为直接的原因,或与美国拜登政府日前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有关。那么,凯莱英本次境外收购失利,对该公司以及行业的影响几何?

  或与此前生物技术行政命令相关

  2022年2月11日,凯莱英与Snapdragon达成合并协议,拟通过合并方式以自有资金约5794万美元收购Snapdragon公司除凯莱英已持有的股权外其余全部股权,实现对该公司100%控股。

  据此前公告,Snapdragon是一家CDMO(编者注:研发生产外包组织)公司,致力于创新药原料药生产颠覆性技术连续性反应的研究、开发和工业应用,为欧美大型制药公司和中小创新药公司提供创新药原料药连续性反应生产的路线开发、设计和工艺优化服务。

  凯莱英表示,收购事项完成后,Snapdragon公司将成为凯莱英的海外研发平台。同时,Snapdragon公司也将与凯莱英美国波士顿研发中心形成协同,缩短海外Biotech客户服务半径。

  但此次收购终止后,凯莱英只在报告中表示是监管原因,并未进行具体说明。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中新经纬分析认为,近期,随着美国政策转向,该项并购因监管原因终止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在美国当下的政策环境下,并非并购美国尖端生物医药公司的好时机。

  中新经纬注意到,美国白宫官网在当地时间9月12日更新一则拜登政府行政命令,推进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

  光大证券撰文称,这是美国为了解决产业空心化、维持高科技领先地位的举措,其核心在于保障生物产业相关带来的经济利益,以及解决疫情凸显的供应链不稳定问题。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分析称,这次行政命令的签署,应该是凯莱英本次境外收购失利较为直接的原因,技术保护壁垒,防止专利外流,尤其是中国企业受到的限制更多。

  “这种局势短期很难出现改善,而我国CXO企业的业务又高度依赖海外市场,这就导致未来前景存在较多的困难。”谢后勤说道。

  海外业务占比超85%

  对于该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中新经纬向凯莱英致函,对方暂未回应。

  据凯莱英中报,其主要营收依赖海外。2022年上半年,凯莱英中国大陆地区营业收入为6.91亿元,同比增长261.55%;国外(包括北美、欧洲、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的亚洲地区)营业收入为4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8%。以此计算,凯莱英国外营业收入占比超85%。

  在风险提示中,凯莱英表示,目前企业的市场基本面对海外客户,而美国子公司AINC和英国子公司ALTD是为开拓国际市场、为海外客户提供各类服务和信息收集而设立的。但由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营环境、法律政策及社会文化不同,企业海外业务涉及范围广,且未来还将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可能会因国际化管理经验不足而导致国际化人才流失、诉讼、纠纷或其他潜在损失。

  据中航证券,对中国CXO企业来说,北美是其重要客户群。中国CXO企业如药明康德、凯莱英等海外业务占比很高。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打破长期合作建立的高度粘性链接并不容易,也不符合美国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利益。

  薛洪言表示,从影响上看,凯莱英深耕小分子CDMO业务20余年,本次并购终止对公司的实际业务影响有限。但从市场情绪上看,该项并购的终止可能会加剧市场对我国CXO行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悲观预期,在短期内影响该板块的市场表现。

  谢后勤对中新经纬分析道,对于CXO海外布局,建议相关企业可以考虑收缩海外布局的业务或者放缓脚步,待局势更为明朗再做进一步打算。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