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出奇招,岂止人民币空头"颤抖",港币也疯涨400点!

2018-09-21 17:28:1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超级大动作!央行出奇招,岂止人民币空头"颤抖",港币也疯涨400点!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吴羽

  昨夜(9月20日),央行首页放出了一条公告,只有短短100多字。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央行官方表示,此举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一共只有短短144字,但最核心的这句话——“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

  央行为何要在香港发行央票?这个时点宣布此消息有何特殊用意?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扩展至海外人民币市场。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央票

  央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是中央银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直接结果就是可贷资金量的减少。

  近年来央票逐步退出公开市场操作,逐步被正回购、逆回购以及MLF等流动性操作工具所代替。

  关于央票,可以追溯至本轮金融危机之前,当时中国面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央票作为回收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曾被中国央行大规模使用。

  它的创设,主要是为了对冲“双顺差时期”形成的高额外汇占款,央行通过发行央票锁住了大量“热钱”。

  人民银行于2004年1月6日发行了我国第一只央票。

  央票的期限十分灵活,短至以天为单位,长至数年,在市场流动性调节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央票逐步退出公开市场操作,逐步被正回购、逆回购以及MLF等流动性操作工具所代替。

  但无论如何,作为央行流动性操作的重要工具之一,央票仍然在央行的一系列政策工具中。

  央行释放什么信号?

  央行公告提到,此举可以“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

  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需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央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

  另外,此举可以进一步完善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为金融机构开发人民币产品提供更好的基础,并为金融机构管理人民币流动性提供更多选择。

  央行在香港发行票据,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指出,在备忘录下,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有助于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央行票据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离岸人民币野蛮生长进入尾声

  “暴打”人民币空头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加息”效应。

  目前来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但由于对人民币的需求并不稳定,因此造成了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波动性。

  同时,央行的政策立场以及传导路径也不明晰,市场往往只能通过中资大行的一些操作来判断背后可能的政策意图。

  如果使用央票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市场可以通过央票发行、到期以及续发规模来对央行的政策意图进行判断,这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

  目前的时点来考虑发行央票,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希望保持政策灵活度,一旦离岸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民币空头情绪,发行央票可以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

  央票如果成规模、有节奏的发行,将意味着市场中将出现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体系,这将有利于市场寻找到利率之锚,并以此来发展更加丰富的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从中长期来看,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石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一新工具也将在离岸人民币利率引导上发挥重要作用。“在一些阶段,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利率的利差较大,会带来两个市场的套利空间,现在央行多了一种流动性调节工具,可以引导利率到合理价格,缩小利差,防止大量资金套利行为”。

  昨天央行票据出海的消息也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提振作用,消息公布不久后,离岸、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双双走高。

  关键时点央行动作值得玩味

  面对即将来临的几乎毫无悬念的美联储加息,周浩表示,在时点的选择上,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也值得玩味。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加息,这将造成人民币与美元利差的自然收窄,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所以在这个时点上给市场发出一定的“加息”预期,其实也表明央行仍然希望保持汇率的稳定性。

  此外,中国将在下周末开始迎来“十一”假期,在此期间将无法通过人民币中间价向市场传达政策意图,因此在这个时点上给市场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其政策意图也表现得相当明显。

  从中长期来看,发行多期限央票对于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完整的利率曲线,将起到“基石”的作用。

  因为央票的期限相对灵活,同时发行的程序相对简便,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利率曲线,这对于引导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利率定价,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由于人民币在过去几年出现的较大波动,目前市场中存量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已经很小,利率期限结构也就无从谈起。

  总的来说,央行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体现出央行有意维护人民币稳定的政策立场,在时点上也表明央行有意对冲美国加息和做空人民币两种力量可能带来的汇率波动。从更加系统性的角度来看,央票发行同时也意味着央行希望向离岸市场传输自身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也表明离岸市场的野蛮生长阶段逐步进入尾声。

  央行刚宣布要在香港发行央票

  港币便创15年最大涨幅

  今天(9月21日),港元飙涨,港元兑美元涨破7.80关口,日内涨逾400点。截至发稿,报7.8001,涨425点,创2003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自3月以来,港元兑美元一直保持在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窄幅震荡;今日港币突然大幅飙升,脱离了六个月来在交易区间的弱端窄幅波动的疲态。

  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

  隔夜港元HIBOR报1.84786%,上升13.2个基点。

  7天港元HIBOR上升17个基点至1.88821%,为2008年12月以来新高。

  3个月港元HIBOR报2.12518%,上升3个基点。

  1年期港元HIBOR报2.59561%,上升1.9个基点。

  在人民币拆息方面:

  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报4.56200%,上升160.9个基点,为5月以来最大涨幅。

  7天离岸人民币HIBOR报4.65467%,上升63.3个基点。

  3个月离岸人民币HIBOR报4.77500%,上升36.5个基点。

  当然也有消息称这和美国加息有关系。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6月14日曾表示,港元利率将追随美国利率正常化,香港银行上调利率只是时间的问题。

  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加息”效应。

  在美联储下周会议到来之前,汇丰银行9月20日起再度上调定期存款利率,这也是月内第二次在香港上调定存利率。市场预计,香港利率的全面上调也已经不远了。

  东亚银行也跟进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厘至2.18厘;首家香港外资行星展银行也于昨日跟进,把半年存息提高0.05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