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这家银行信贷经理编造110个假公务员身份,疯狂挪用2720万

2018-09-21 20:05:32 券商中国

  套路深!还有掮客当外援!这家银行信贷经理编造110个假公务员身份,疯狂挪用2720万

  仰山

  由于工作和收入稳定,纳入国家编制的公务员成为不少银行抢夺的客户。

  苏州银行就对符合条件的公务员提供无担保的授信业务,即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将获得20万~30万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然而,这样的政策却成为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信贷经理徐某等人的“发财”机会。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该银行信贷经理徐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伪造了110余个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借款人签署了“公务贷”“精英贷”等借款合同,先后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资金达2720万元。

  最终,苏州银行信贷经理连同介绍“客户”的中间人被以挪用资金罪追究刑事责任。

  伪造政府公章、公务员骗贷

  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信贷员徐某,主要工作是担任公务存款、公司存款等对公存款业务,同时搜集存款材料、考察核实存款材料的真伪、审核后与存款人签署合同,之后把资料上报审批。

  然而,2015年7月,徐某打起了歪主意,他利用职务之便,与张涛私刻宿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宿城区陈集镇政府、宿城区中扬镇财政所等单位的公章,并用扫描PS等方法伪造收入证明、公积金缴存证明等材料,为不具有公务员等身份的借款人签订“公务贷”“精英贷”等个人借款合同,以贷款的方式先后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资金供自己和他人使用。

  据了解,他们先后为110个不具备公务员等身份的借款人签署“公务贷”“精英贷”等集体借款合同,以存款的形式先后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资金达2720万元。

  实际上,徐某和张涛在挪用银行资金方面除了在银行内部发力,还找来外援“掮客”。

  2015年7月20日开始,无业者陈敏在得知徐某、张涛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资金,就先后介绍陈某等7名借款人通过徐某用上述方法,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贷款资金合计166万元,超过三个月未还。

  例如,2015年8月21日当天,陈敏就介绍吴某、成某通过徐某编造虚假公务员身份,签订“公务贷”个人借款合同,分别从苏州银行洋河支行挪用资金30万元和20万元,超过三个月未还。

  挪用资金罪获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6年下半年,银行管理层发现了这一问题,随后找到徐某谈话,建议他到公安机关投案。

  2016年10月1日,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同年10月3日,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中间人陈敏于2016年10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查,徐某挪用资金合计人民币2720万元,其中,张某参与挪用资金合计人民币541万元。涉案资金中已归还人民币439.17万元,尚有资金人民币2280.83万元未归还,其中,张某参与挪用的资金中未归还数额为人民币500.64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徐某作为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张某共同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数额巨大,超过三个月未还,应当以挪用资金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陈敏配合徐某、张涛共同挪用银行资金归个人使用,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资金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

  最终,江苏宿迁宿城区法院依法判决,陈敏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责令陈敏退出挪用未归还的资金162.2万元,返还苏州银行宿迁洋河支行。

  而此前,徐某因犯挪用资金罪领刑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张涛因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同时,徐某被责令退出挪用未归还的资金2280.83万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