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寺库“险象环生”,阿拉丁控股为何“押注”?

2022-09-21 10:53: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1日电 (邓芷若 常涛)近日,寺库集团宣布与阿拉丁科技达成战略合作,金额至多13亿元。作为“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近年来负面缠身,不仅经营陷入困境,业绩下滑,还因股价暴跌收到退市警告。这种情况下,阿拉丁科技大手笔“押注”寺库,是不是一笔好买卖?

  市值跌去96% 寺库濒临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22日,寺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顶着“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帽子的寺库,发展之路并不顺当。

  2021年12月,寺库公告称,由于连续30天收盘价低于1美元,寺库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自2021年11月4日跌破1美元/股后,寺库股价一直低位徘徊,从收到退市警告至今,寺库的股价未突破1美元。截至美东时间9月20日收盘,寺库报0.36美元/股,总市值2543万美元,而在上市后的巅峰时期,寺库的市值一度达到7.7亿美元,如今市值缩水96.7%。

  年报显示,寺库2021年营收为31.3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60.2亿元下跌47.98%,净亏损扩大至5.6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超6倍

  2022年8月,有传闻称寺库拖欠供货商货款和员工薪资,办公楼人去楼空,疑似“欠款跑路”。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寺库大厦已空空如也,仅剩5层还有部分工作人员,疑似跑路,寺库位于亦庄的物流仓库中心越海全球物流也已经搬走。此外,寺库还被昔日合作伙伴Prada申请冻结1100万元财产,并三次被申请破产清算

  中新经纬就阿拉丁科技的投资事项及公司经营状况询问寺库,寺库方面称,“过段时间会统一安排采访。”

  阿拉丁控股频繁落子环保能源赛道

  此次与寺库达成战略合作的是阿拉丁传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阿拉丁科技”)。天眼查显示,阿拉丁科技是阿拉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阿拉丁控股”)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实控人阳仁强为雁栖湖论坛发起人。

  阿拉丁控股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以金融投资管理和科技创新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集团,聚焦“环保能源”与“消费服务”两条产业赛道。直接投资控股以及参股企业逾150家,截至2021年12月,已战略投资远达环保、银星能源、中材节能、长白山、横店影视、江中药业等20余家上市公司。

  中新经纬查询阿拉丁控股官网发现,截至2022年8月29日,阿拉丁控股共公开投资了40家企业,其中24家为环保能源企业、4家旅游企业、2家影视企业、2家消费服务企业。从投资数量可以看出,阿拉丁控股在环保能源赛道出手较多,在消费服务赛道出手相对较少

  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8月29日,阿拉丁科技共投资了氢动力科技、大悦城、优保联等6家公司,其中大悦城、优保联、天泽智云、飞诺门阵等4家公司为今年所投资,加上刚刚投资的寺库,阿拉丁科技2022年共投资了5家公司,从投资数量来看,2022年是其成立后投资最活跃的一年。寺库是阿拉丁科技投资的第二家消费服务企业,也是其投资的第一家电商平台

  根据阿拉丁控股官方公众号,阿拉丁科技是一家集互联网站点和移动应用开发的科技企业集团,专注于自主项目研发,倾力于打造一个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的企业生态平台。

  中新经纬就与寺库的战略合作事项咨询阿拉丁科技和阿拉丁控股,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博弈还是营销?

  据悉,此次阿拉丁科技与寺库的战略合作达13亿元,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双方将成立“寺库中国俱乐部”,阿拉丁科技出资至多1亿元,与寺库一起布局高端消费圈层,共同开展二手奢侈品交易等业务;双方还将同步推进“中国百货之家”公众圈的建立,通过社群经济的赋能,助力本土企业在精品消费领域产生国际品牌。

  同时,阿拉丁科技对寺库进行战略投资至多2亿元,通过认购寺库上市主体股票等形式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阿拉丁科技和寺库将联合建立“消费品牌创新升级产业基金”,规模至多达10亿元,携手寺库出海,推动全球奢侈品行业服务创新升级。以上三部分具体合作及交易内容由双方另行签署有关协议予以约定。

  此时的寺库险象环生,阿拉丁科技为何还要选择大手笔入局?

  “博弈之下可能是个机会。”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向中新经纬分析称,阿拉丁科技在这个时候投资寺库,这到底是不是一笔好买卖现在还不好判断,因为没有看到双方进一步的动作。但是投资人敢投下去肯定是有考量的,外界都觉得风险很大的时候,投资人反而觉得博弈之下可能是机会。

  而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双方存在营销的可能,阿拉丁科技此番投资不一定只是为了赚钱,也可能想要通过此事吸引关注、扩大知名度。他表示,阿拉丁科技此次与寺库的合作除了认购股票的2亿元会体现在账面上以外,其他11亿元都难以查证,并且目前寺库依然是美股上市公司,即使没有“救活”寺库,阿拉丁科技还可以借壳上市或者套现等,所以除了赚钱,赚得了名声和寺库的控制权经营权等都可能是算作阿拉丁科技的收益。

  中新经纬注意到,就在本轮融资“官宣”约一个月之前,寺库曾获得共计400万美元的融资。公开资料显示,8月19日晚,寺库宣布与HCYK Corporation Management Partner和Timing Capital Limited各自签订协议。

  根据购股协议,HCYK将认购寺库375万股A类普通股,总价为300万美元,Timing Capital将认购寺库125万股A类普通股,总价为100万美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