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吹牛”销量前三被罚 剑南春广告“翻车”

2022-09-21 11:52: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1日电 近日,一则“剑南春销量前三”的广告翻了车。

  信用中国网站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宁波新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于2022年2月12日在在宁兴城市广场8部电梯上投放了剑南春广告。

  广告内容有“剑南春中国名酒,销量前三”字样和剑南春酒图片,在广告下面还用小字标注“剑南春指剑南春单品,销售指剑南春销售额收入,前三指中国名酒前三,中国名酒来源为1-5届全国评酒会,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企业共17家,数据来源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20年度统计数据。”字样。

  信用中国网站截图

  处罚书显示,新声文化传媒只能提供一份剑南春酒广告内容的广告咨询意见,未能提供其他证据,上述广告系受四川汇金商贸有限公司委托。

  对此,宁波市奉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声文化传媒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4221.66元,没收2814.44元。

  根据剑南春官网显示,四川汇金商贸有限公司剑南春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剑南春系列产品销售。

  “今日绵竹”网站截图

  根据绵竹市融媒体中心网站“今日绵竹”2019年7月11日报道,剑南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蔡发富表示,剑南春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力争向300亿元迈进。

  而回顾2020年白酒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可以看到,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数额为949.15亿元、573.21亿元和211.01亿元,均超过剑南春立下的2025年目标。

  那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究竟是怎么说的?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网站截图

  中新经纬在该协会网站搜索“剑南春”字样看到,2019年,上述协会发布的题为《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文中提到,“据统计,2019年全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销售收入合计超过1200亿元,占全国白酒行业营收比重约为22%。其中,全国白酒名酒品牌位居前三的为飞天茅台、五粮液、剑南春。”

  由此可见,此前三并非彼前三。这个“销售前三”建立在获得评酒会“中国名酒”单品的基础之上,并非大众认知的企业营收总额。

  另据四川省企业联合会推出的《四川企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营收为111.81亿元。

  酒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对中新经纬表示,高调宣传自己行业前三,是一种孤芳自赏的自娱自乐行为。在他看来,消费者非常关注白酒的消费体验和品牌价值,以及白酒能带给买单人面子消费的载体和被尊重被认同的符号标签,这种符号标签意义比销量前三更有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剑南春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四川绵竹地方国营酒厂,1996年组建成立“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事实上,作为“川酒六朵金花”的剑南春的确有过辉煌时刻,与茅台、五粮液合成“茅五剑”。

  肖竹青提到,剑南春在过去历史上排名是真正的白酒前三,但是在过去十年,剑南春错过了白酒涨价拉高品牌价值的黄金时期。而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抓住时机通过不断涨价控量做消费体验,夯实了在消费者心目中白酒品牌前三的心理价位预期,只有心理价位预期提高了,商品实际成交价位才能支撑成为白酒行业业绩前三。

  白酒行业分析师晋育锋也曾对媒体表示,错失冲刺白酒高端市场黄金时期的剑南春,夺回昔日江湖地位的几率不大,“如何巩固现有次高端市场、如何找到第二增长极等,是剑南春实现突围需要解决的问题。”

  剑南春官方微信号显示,2022年4月8日,经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剑南春”)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董事长乔天明不再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乔愚担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而乔愚为乔天明之子。

  公开报道显示,乔天明出生于1949年,四川绵竹人,1982年进入国营剑南春酒厂工作,历任酒厂党办副主任、副厂长、集团董事长等职。

  2003年,剑南春制定管理层作为经营团队融资控股、职工持股并引入战略投资伙伴的国有产权改革方案。2004年,四川省财政厅批复了剑南春改制方案。当时就已担任董事长的乔天明操盘了剑南春国企改制,之后乔天明等20名高管组建的投资公司成为剑南春的大股东。

  自2015年5月起,乔天明曾长期失联。2018年9月12日上午,乔天明在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其侵吞国有资产、行贿等多项罪名。(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