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注意!10月起进京邮件快件有新要求

2022-09-21 18:06: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1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21日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就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通告》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应当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物品安全检查。邮政快递企业(寄递企业)应当依法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制度,除信件和已签订安全协议的用户交寄的邮件快件外,邮政快递企业一律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登记,确认人证相符后方可收寄;对于寄件人拒绝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在邮件详情单、快递运单等服务单据上填写的身份信息与出示的有效身份证件不一致,人证不一致,或者拒绝登记其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一律不予收寄。邮政快递企业对于已签订安全协议的用户,加强身份信息抽检复核。

  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并作出验视标识,对于禁止寄递的物品、不能确认安全性的物品、寄件人拒绝验视的物品,以及与登记信息不一致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

  严格执行过机安检制度,自2022年10月1日0时至党的二十大闭幕之日24时,各地邮政快递企业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一律强化安全检查和消毒处理,对可疑邮件快件按规定报告邮政管理、公安、国家安全、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等部门;北京地区邮政快递企业对进京邮件快件全面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无安检及消毒标识邮件快件一律退返;对寄往安保核心区域的邮件快件,配合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实行投递前再次安检。

  经过安全检查和消毒处理的邮件快件要逐一加盖或粘贴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及消毒处理标识,安检及消毒标识应当载明实施安检及消毒的单位和省份。

  实行寄递物品临时管控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0时至党的二十大闭幕之日24时,严禁收寄和投递寄往北京的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穿越机、具备超视距飞行能力的航空模型、轻小型无人机(最大飞行速度50千米/小时以上且最大起飞重量8千克以下),以及相关头戴式显示器、图传模块、飞控模块等关键零配件。

  《通告》强调,社会公众应当遵守党的二十大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遵守寄递物品安全管理规定,交寄邮件快件时,应当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实填写邮件详情单、快递运单等服务单据,并配合邮政快递企业做好收寄验视工作,不得交寄禁止寄递物品。

  寄件人违反国家规定,使用伪造、变造的身份证件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交寄邮件快件,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邮政快递企业发现寄件人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邮政管理、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并协助调查处理。(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