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加息不停!美联储持续“放鹰”,亚太股市齐跌,后市如何走

2022-09-22 13:01: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杨京川)北京时间22日凌晨,距离上次加息75基点不到两个月,美联储再次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00%-3.25%区间,为年内第五次加息。

  年内累计加息300个基点

  具体来看,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声明称,一致同意通过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同时,鲍威尔还重申了其8月下旬释放的鹰派信号,即强调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让高通胀固化的严重后果。

  此外,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的预测,到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0%以上,其中9人预计在4.25%至4.5%,一人甚至预计利率将超过4.5%。

  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 图片来源:美联储网站

  不过,本次加息可能仍不是美联储加息的“终点”。以4.25%至4.5%的利率区间估算,到今年年底,美联储本次加息后还要合计加息125个基点。

  另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至3.75%区间的概率为36.5%,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3.5%。

  这也印证了鲍威尔此前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表达的“必须坚持加息”的态度。彼时他曾强调,为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高位。

  此前高盛也预测,美联储将在11月和12月将分别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到年底将达4%至4.25%。而野村证券则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把2023年2月的最终利率预测上调50个基点,至4.50%-4.75%。

  梳理发现,美联储年内已加息五次,分别是在北京时间3月17日,加息25基点;5月5日,加息50基点;6月16日,加息75基点;7月28日,加息75基点以及本次(9月22日)加息75基点;累计加息300个基点。

  通货膨胀是美联储加息的根源之一。此前,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

  美联储官员曾谈到,他们正在寻求美国经济的“软着陆”,通过减缓经济增长遏制通胀,但不会引发经济衰退。不过有经济学家则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企业大幅裁员、失业率上升,并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发全面的经济衰退。

  光大证券指出,从历史来看,美联储控制通胀的最佳方式就是坚定不移维持紧缩政策。短期内,美联储连续、大步的加息路径较难改变。东北证券也称,尽管要付出经济增长放缓乃至衰退的代价,美联储也要尽快阻止经济停留在高通胀状态使得形势进一步恶化。

  将如何影响市场?

  受美联储政策影响,美股方面,三大指数在美联储宣布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后陡然下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短暂拉升随后再次跳水。截至收盘,道指跌1.7%,纳指收跌1.79%,标普500指数收跌1.71%。

  22日早间,亚太股市齐跌。沪指开跌0.59%,盘中一度翻红。截至午间收盘,跌幅为0.31%;恒生指数开盘跌1.97%;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95%;韩国KOSPI指数指数跌1.2%。

  此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7.1关口,日内跌超300点,最低报7.1017,续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香港金管局22日还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3.50厘,同时澳门金管局也把贴现窗基本利率调升75个基点至3.50%。

  国金证券赵伟指出,对于市场而言,未来的核心关注点将切换至终点利率水平及政策转向时点预测。

  赵伟还表示,未来两个季度左右,外围市场延续高波动的状态;经济层面,处于“滞胀”向“衰退”切换的敏感阶段,政策预期的稳定性也相对较差。

  “近期海外资产价格仍会保持较大波动,需警惕其对国内市场的情绪面冲击。” 国盛证券熊园则称,美国经济大概率在明年上半年衰退,现阶段海外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美联储转向和经济衰退哪个先到来。

  平安首经钟正生也谈到,对市场而言,短期市场风险较大,因市场仍处于消化美联储新的政策思路阶段,且美国经济衰退尚未兑现,美债和美股定价仍有调整空间;但在中期,政策和经济确定性或也将正面影响金融市场信心,一定程度上限制市场波动幅度。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而不是美国经济表现)仍将是美债利率的核心影响因素。”谈及美股和美债,钟正生说,美股短期仍有调整压力。美债利率的攀升进一步削弱风险溢价,同时,估值和盈利预期仍有下调空间。明年美国经济衰退对美股盈利的杀伤依然没有足够计入,美股调整难言到位。

  美元货币方面,钟正生指出,美联储激进紧缩、美债利率再破前高,对非美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或更加剧烈,非美货币表现更受冲击。无论是从美联储紧缩节奏看,还是从非美经济压力看,美元汇率目前仍将维持强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到,由于美联储今年采取激进的加息策略,美国美元指数屡创新高,在近期达到110整数关口,非美货币纷纷大幅贬值。

  “整体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还是好于美股的。”谈及股市,杨德龙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外部因素在近三个月市场的调整中也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所以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拐点。

  杨德龙此前也提到,相比美股,A股还是比较抗跌的。

  “A股跌幅有望相对偏小,建议淡定应对。”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谈到,中国的通胀控制良好,而且中国经济周期与美国并不同步,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财政政策相对积极,政策空间巨大,政策工具箱丰富,这给未来的中国股票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支持,A股市场的韧性特质仍然存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