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香港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2022-09-22 15:4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22日消息,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美联储公布加息75基点后发言称,面对风高浪急的外围环境,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外汇市场运作亦畅顺有序,联系汇率制度也一直行之有效。

  余伟文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过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在香港时间今天(9月22日)清晨公布加息75基点,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3-3.25厘。香港金管局已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75基点至3.5厘,即时生效。

  余伟文指出,美联储自3月起已五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共加息300基点。美联储今次加息75基点,大致符合市场预期。根据最新的点阵图(dot plot),美联储会继续积极加息以压抑美国高企的通胀,而往后的加息步伐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前景及数据。

  余伟文提到,除美联储外,多间主要央行亦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再加上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发展,以及高通胀和低增长等不明朗因素,环球宏观环境正越趋复杂,而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亦不断上升。

  余伟文强调,面对风高浪急的外围环境,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外汇市场运作亦畅顺有序,联系汇率制度也一直行之有效。随着美国持续加息,当港美息差扩阔至相当程度的时候,自然出现足够诱因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偏弱是正常现象,港汇亦在今年5月到8月初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按联系汇率机制在7.85水平买入港元卖出美元,亦会令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港元拆息逐步上升,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我过去已解释过多次,这个调整过程完全在联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之内。”

  余伟文认为,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港美息差尤其是短期息率将可能会再度扩阔,并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以致港汇或会再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虽然港元拆息跟随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终仍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但香港市民必须对港元拆息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港元拆息由今年年初至今已经逐步攀升,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相信有关趋势仍然会持续。

  银行息率方面,银行会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其他有关的考虑,决定调整息率的时机及幅度。随着港元拆息逐步趋近美元拆息,香港金管局留意到有多间银行已经上调新造按揭贷款的锁息上限,在美联储已多次加息并极有可能在年内的其余议息会议继续加息的预期下,本地银行很有可能会调高存贷利率,包括最优惠贷款利率。香港市民必须对银行息率的上升有所准备,并且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必须小心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

  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会一如以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