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蛇吞象”式资产置换完成!南网储能上线,127亿加码水电

2022-09-22 20:11: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文山电力22日晚间公告,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办理,公司证券简称自2022年9月28日起由“文山电力”变更为“南网储能”,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文山电力”变“南网储能”

  文山电力指出,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将发生重大变更,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结合公司变更后的主营业务,公司名称已正式变更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为更好体现公司品牌形象,建立统一的形象识别,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公司全称相匹配,因此变更公司证券简称。

  同日(9月22日),文山电力公告,公司于2022年9月21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刘国刚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职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

  公开资料显示,刘国刚出生于1966年4月,贵州织金人,研究生学历,1989年7月参加工作,为高级工程师,现任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置入157亿元资产

  2021年10月,文山电力公告,上市公司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拟置出资产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及上市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100%的股权。

  拟置入资产为标的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在本次交易完成前,标的公司拟剥离其气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和持有的绿色能源混改基金的合伙份额。

  2022年8月12日,文山电力公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8月30日,文山电力披露《交易报告书》,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作价21.04亿元,拟置入资产的作价156.90亿元,上述差额135.86亿元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为南方电网公司。

  川财证券9月5日研报指出,公司重组前在云南省文山州地区从事电力购售及设计等相关业务,重组后将成为国内领先的储能行业头部上市公司之一,有望充分受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

  东吴证券9月6日研报认为,若考虑重组成功后,2021年公司交易后备考归母净利润为10.49亿元,预计2022年/2023年备考净利润为13亿元/17亿元,考虑到公司作为南网下面唯一抽水蓄能资产,维持“买入”评级。

  火速公布两大投资项目

  在正式变更证券简称前,文山电力已火速公布两大投资项目,投资合计近127亿元。

  9月19日,文山电力公告,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调峰调频公司”)于2022年9月19日与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推进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

  五华县政府同意将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依法交由调峰调频公司开发。梅州五华龙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四部分组成。电站拟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装机规模和投资以国家规划和项目可研情况为准),由调峰调频公司负责全部投资。

  同日(9月19日),文山电力公告,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简称“梅蓄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开工,该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据悉,梅蓄二期项目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扩建,主要建设内容为二期工程发电厂房系统、输水系统、开关站等,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46.59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