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许维鸿:如何应对全球“印钞潮”?

2020-09-23 17:0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3日电 题:《许维鸿:如何应对全球“印钞潮”?》

  作者 许维鸿(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入秋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没有明确好转迹象,这很可能决定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幅度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作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的央行,不约而同采取了“零利率”政策,并通过购买政府信用债券,支撑发达经济体的财政赤字“新高”,加剧了金融市场对全球印钞时代的恐慌。作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如何应对又一轮全球“印钞大潮”、保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发达经济体集体“印钞票”,有一定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渊源。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美国央行打破常规“大放水”、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稳定了美国股市,避免了更大规模的资产价格崩溃;另一方面,中美等国通过G20平台,更大范围协调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刺激投资和消费需求,最终让美国经济顺利走出低迷,美国股票市场甚至走出了长达12年的牛市,国内失业率更是屡创新低。可以说,美国这十几年是尝到了印钞票的甜头的,欧元区和日本央行积极跟进,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任何宏观经济政策都有个“适度”的要求,央行的货币政策更是如此。超常规的货币宽松、通过印钞票刺激经济增长,只能是权宜之计,不能成为常态化的手段。美国经济增长和失业率的统计数据虽然亮眼,却掩盖了过去十年来,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显著拉大、中产阶级财富萎缩、社会各阶层裂痕加剧的严酷现实。这两年美国经济增速下降,其国内率先被波及的,恰恰是社会最底层的普罗大众——当前突发疫情让种族冲突雪上加霜,背后的原因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印钞票,美联储难辞其咎。

  当然,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让美国政府发行债券、美联储印钞票,变得方便且低成本——货币无纸化、债券无纸化技术,使得社会财富记账彻底基于一组组数字,世界主要国家的法定货币早就是实际意义上的“数字货币”,跨境贸易结算、信用卡消费、中国老百姓日常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成果。

  就连曾经的“金融乌托邦”——比特币系列“旁氏骗局”,也在回归货币的本质、回归便利贸易交易的功能。现在,越来越多硅谷金融科技企业数字货币创新,早就不鼓吹所谓“分布式记账”、区块链技术,挑战法定货币地位,而是通过发行“稳定币”,解决国际贸易中跨境支付的成本问题。为了便于区分,我们不妨将硅谷这种新潮流命名为第二代数字货币,而这种贸易便利化的数字货币大多与美元直接挂钩,客观上强化了美元的国际支付领头羊地位,变相支持了美联储印钞,值得中国金融业重视研究、积极应对。

  第一,要保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定力,不跟风印钞票、坚定对过剩产能领域降杠杆。虽然中美很多经济实际情况不同,但是过分印钞票都会造成贫富差距扩大,最终引发深刻的社会问题。过去几年中国艰苦卓绝的扶贫攻坚,就是在民生领域的积极作为。而从产业角度,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风险是印钞票最大的潜在系统性风险,当然应彻底杜绝;另一方面,任何程度的宽松货币导向,国有企业和各级政府都会最先受益,最终让中央政府信用为其债务背书;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虽然承担就业和税收压力,却依然融资贵、融资难。因此,坚持审慎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当水平的基准利率,是保障经济改革调结构必要的金融环境。

  第二,要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摒弃单纯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模式,多样化公共财政支出造福民生。传统的凯恩斯主义有局限性,基础设施投资刺激经济必须要适度——在人烟稀少地区修高速路、脱离百姓实际需求的“叫好不叫座”的电信高科技投资,都可能滥用公共财政资源,让中央政府过度负债。进入9月以来,中国经济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总体活力,前8个月的贸易顺差超过了两万亿人民币,经济总体向好趋势形成,不需要再以突发疫情为借口进行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刺激。相反,以笔者近期对内蒙古、山西、河南等地的调研发现,传统煤炭和金属采掘矿区的环保治理依然欠账很多,个别地区甚至打着应对突发疫情的旗号,放松环保标准、拖延环境治理进度,显然偏离了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的改革方向。如果非要加大政府支出,不妨多倾斜环保领域,向矿山固废要增量土地,关闭污染企业求青山绿水。

  第三,要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鼓励有国际贸易基础优势的城市,创新模式积极探索第二代数字货币应用。中美贸易摩擦前景难测,第二代数字货币强化了美元对其他国际货币的优势,显然是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的。中国拥有数量巨大的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倡议也让中国贸易的朋友圈遍及全球,每天都有天量的小宗跨境贸易结算,且涉及数量众多国家的法定货币。因此,第二代数字货币在中国的应用场景广阔,将极大降低中小跨境贸易的外汇交易成本;货币当局不妨选择中小国际贸易企业密集的城市,如宁波、义乌、厦门、泉州等,允许成立第二代数字货币金融科技企业,严格规范其结算范畴和汇兑总额度,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鼓励中国企业参与金融科技全球化的竞争。(中新经纬APP)

许维鸿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