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兰州银行股东、高管“上阵”稳股价,年内9家银行跌破净资产

2022-09-23 19:43: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3日电 又有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23日盘后,兰州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

  兰州银行股东、高管“上阵”稳股价

  公告显示,兰州银行拟采取主要股东(发行前持有本行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未在本行领取薪酬的董事)、现任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行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具体来看,在合规的情况下,兰州银行主要股东(发行前持有该行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以不低于稳定股价具体方案公告时所享有的该行最近一个年度的现金分红15%的资金增持该行股份。

  即兰州市财政局或其指定的下属企业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747.09万元;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605.08万元;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446.18万元;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416.40万元;甘肃盛达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412.50万元。

  高管方面,兰州银行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未在本行领取薪酬的董事)、现任高级管理人员自本行股票上市之日起每十二个月内用于稳定本行股价的金额不低于稳定股价具体方案公告时上一年度其从本行获取的税后薪酬总额的15%,拟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17.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稳定股价方面,兰州银行早有相关预案。兰州银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制定了《稳定股价预案》,该预案分别经该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016年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稳定股价预案》,兰州银行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后三年内,若该行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该行持股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兰州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4.63元/股,2022年7月21日,该行实施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经除息后相应调整为4.53元/股。

  然而,自2022年8月12日起至2022年9月8日,兰州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4.53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另外,此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根据市场价格确定。增持实施期限为自该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2022年9月24日)起6个月内。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稳定股价措施中止和完成方面,根据《稳定股价预案》,在实施上述增持计划过程中,如兰州银行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主要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可中止实施股份增持计划。

  中止实施股份增持计划后,自上述增持义务触发之日起12个月内,如再次出现该行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的情况,则主要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继续实施上述股份增持计划。

  自股价稳定具体措施公告之日起,若继续增持该行股份将导致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或增持主体承诺本次增持的资金使用完毕,此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毕及承诺履行完毕。

  年内多家银行出手稳定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以来有多家银行采取稳定股价的措施。

  中新经纬统计发现,2月,渝农商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3月,厦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6月,瑞丰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邮储银行相继发布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9月,兰州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

  上述银行稳定股价的原因都是该银行A股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对于银行板块,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上半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下,银行行业经营面临挑战增多,展望三季度,影响银行板块配置机会的核心因素仍然是宏观经济的改善程度,拐点信号仍有待观察。

  该机构认为,目前板块PB静态估值水平仅0.54x,仍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安全边际充分,测算当前估值对应的隐含不良率达到15.3%,反映出市场对于行业资产质量的过度悲观,当前板块估值修复仍有空间,宏观下行区间防御属性更强,向上弹性等待经济实质改善信号的出现。

  财信证券表示,当前疫情反复,经济增长承压,部分领域风险释放,银行业绩增长动力不足。不过,银行上半年信贷规模扩增量稳存量,以量补价实现经营韧性。随着稳地产政策的落地见效,银行资产结构和质量或将进一步改善,未来板块估值可实现修复回升。

  东方证券也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在银行估值中,但从银行中报来看,行业经营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基本面保持稳健。

  该机构称,近期政策持续释放积极信号,除了调降MLF、LPR外,围绕改善预期、提振融资需求、托底房地产的宽信用政策持续加码,有助于改善市场的极度悲观预期,利好银行估值的修复,看好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