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十一假期出行高峰是哪天?何地易堵车?官方预测来了!

2020-09-24 16:48: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整个国庆假期出程高峰为10月1日,其中上午10时-12时可能出现拥堵高峰,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6日前后为返程集中时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孙文剑表示,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为保障十一长假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交通运输部将主要采取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严格运输装备消毒,落实防疫措施和信息登记制度,切断新冠肺炎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风险。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强化“两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者加强风险辨识评估,落实防控措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三是开展分析研判。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并发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气预警。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落实部省会商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重要运输通道、旅游风景点周边道路等路段的运行监测,确保遇到有关情况及时处置。

  五是加强服务保障。完善信息发布体系,利用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气象、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易发生拥堵缓行

  孙文剑介绍,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叠加,共八天假期,也是今年疫情趋稳后的第一个长假,大家出行的意愿也比较高。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国庆假期公路出行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假期高速公路网总流量将达到4.08亿辆次,全国公路网日均交通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3%。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公路出行以旅游、探亲为主,中短途与长途并重,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预计高速公路网日均总流量约5100万辆。

  二是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假期前一天也就是9月30日交通量将出现明显增幅,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两个因素叠加,下午15点至23点将出现持续性流量高峰,下午19点至21点出现拥堵,高速公路日交通量预计超过4000万辆,整个国庆假期出程高峰为10月1日,其中上午10时-12时可能出现拥堵高峰,日交通量预计达到5400万辆。由于假期时间长,返程时间相对分散,预计6日前后为返程集中时段。

  三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易发生拥堵缓行。各大中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公路局部路段车流量较大。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杭州、西安、重庆等城市及周边进出城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缓行。

  孙文剑提醒,自驾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规划,特别是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不用扎堆等待免费、导致拥堵。孙文剑谈到:“10月1日零时免费通行时间,以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大家不用等到10月1日零时再进入收费站,从而导致入口拥堵。”

  孙文剑介绍,为满足公众节假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交通运输部也将指导各地结合历史经验提前筹划,充分研判客流情况,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服务保障:

  在城市公交方面,将指导各地提升公交运营保障,加强客流分析,强化运营组织调度。对于重要商业区、交通枢纽、景区等客流集中地,加强应急运力保障服务,鼓励采取定制公交等多样化服务方式。

  在巡游出租汽车方面,指导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丰富和完善运输服务模式,鼓励出租汽车企业增加运力保障,确保高峰时段、夜间时段的运力供应,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地区的车辆供应。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督促各地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关键设施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运行监测和维护保养,强化“大客流”疏散应急演练,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平稳运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