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有券商被罚!5张罚单一起来,资管也遭殃!

2019-09-26 15:17:2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有券商被罚!5张罚单一起来,资管也遭殃!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日前,浙江证监局发布五条监管措施,均涉及爱建证券。

  根据监管信息,爱建证券的两个营业部资管计划销售业务存在多宗违规,相关负责人及合规管理人员也受到监管约谈。

  爱建证券两大营业部资管计划多宗违规

  9月24日,浙江证监局公布了5份爱建证券有关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2份为对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浙江证监局称,营业部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等银行等五方面的问题。

  另一个是爱建证券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浙江证监局表示,经查,该营业部在开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两大问题。

  部分投资者在付款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等或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等材料。

  浙江证监局表示,这些行为反映出这两家营业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且未能勤勉尽责地服务客户。

  与此同时,该局要求这两家营业部应开展全面整改工作,健全内部控制,严格规范员工执业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3名相关人员受到监管约谈

  除两张指向营业部的监管决定书外,其余三张“罚单”指向相关责任人员。

  公开信息显示,这两家营业部时任负责人余长青和沈建昌对于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的管理责任,因此,浙江证监局对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李金燕作为合规管理人员,但却从事营销工作,并在销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承诺的行为。浙江证监局也同样对其采取了监管谈话的措施。

  天眼查显示,爱建证券于2002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并于2006年10月完成增资扩股,目前注册资本为11亿元人民币。公司为浦东新区人民政府金融控股平台——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陆家嘴金融”)旗下控股企业。公司总部所在地为上海市,并在上海、深圳、厦门、宁波、嘉兴、重庆、北京、广西等大中城市设立了16家证券营业部,员工总数500余人。

  其中,陆家嘴金融是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家嘴”)全资子公司,持有爱建证券51.14%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建集团”)持股40.45%,为第二大股东。

  年初旗下资管计划逾期不兑付惹风波

  今年年初,“爱建证券还钱”的马甲挂在爱建证券上海、无锡、宁波等几大营业厅的照片流传于网络,引发了业内讨论。

  据了解,发生有人“讨钱”的事件是由于爱建证券旗下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能正常兑付而引发。该产品共分三期,发行规模合计1.857亿元,融资方为凯迪生态。

  合同显示,该资产计划主要投资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陕国投·爱迪新能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信托计划用于向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按照合同约定,第一期产品应于2018年10月19日到期,第一期的投资者本应该满怀期待地收到第一期的本息,但是等来的却是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

  2018年10月19日,爱建证券公告表示,根据凯迪生态公告称,流动资金紧张,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无法按时支付信托计划本金和剩余利息,造成本集合计划所投资的信托计划未能按时变现,本次无法按时进行份额退出。之后,第二期和第三期产品亦是如此。

  早在2018年3月30日,凯迪生态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预计亏损13亿元~16亿元。在发布此业绩预告后,中诚信将凯迪生态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但值得注意的是,直到2018年5月7日凯迪生态中期票据违约后,才采取了相应补救措施。2018年5月8日爱建证券称,在凯迪生态中期票据违约后,其状况持续恶化,已向信托计划管理人陕国投发函,要求《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贷款本息立即到期,并要求借款人在2018年5月30日前无条件清偿全部欠款。

  上述资管计划2019年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集合计划单位净值为0.4770元,资产总计9291.83万元。爱建证券称,为了加快爱迪产品资产变现速度,加深客户对资产处置的了解及理解,公司根据投后管理的需求,联系凯迪生态安排现场沟通,以追讨债务。

  但是,资管计划的二季度报告中也明确表示,凯迪生态现阶段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度下降,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司法重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被实施暂停上市。鉴于凯迪生态司法重整方案尚未明确,管理人无法就融资人的债务清偿进行预测,集合计划的投资回收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据不完全统计,融资给凯迪生态的集合计划,除了爱建证券外,国盛资管、大同证券等券商旗下的资管计划也深陷其中。尤其是大同证券,旗下同吉1号、2号和5号最终融资人都是凯迪生态。随着凯迪生态的连环“爆雷”,这些资管计划也都不能如期兑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