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苯乙烯期货首日成交10万手 价格“近高远低”信号意义明显

2019-09-27 07:50:10 证券时报

  苯乙烯期货首日成交10万手价格“近高远低”信号意义明显

  中国境内第70个衍生品——苯乙烯期货昨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亮相。挂牌首日,共有8000多个客户参与交易,成交量10.18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41.18亿元,持仓量1.68万手。值得注意的是,合约价差“近高远低”,体现了市场供需格局,对现货市场指导意义明显。

  中信期货能化研究员颜鑫表示, “苯乙烯上市首日总体平稳,价格波幅基本在3%以内,反映出期货交易已趋于理性,也体现了交易所在制定基准挂牌价时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和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从首日交易情况看,苯乙烯品种月份之间的价格呈现“近高远低”形态,与基本面“现货强、预期弱”的表现一致。浙商期货研究员汪文林说:“苯乙烯首日表现市场参与度偏高,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提升,价格完全体现市场远期供需格局,对现货市场产生指导作用,同时近远月价差表现稳定合理,体现苯乙烯期货具备合理定价能力。”

  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张丽也表示,市场关注远期供应压力。2020年~2021年是苯乙烯投产高峰期。从计划投产来看,苯乙烯2020年前预期投产227万吨,2020年~2021年仍有剩余627万吨投产。今年下半年只有3家企业还存在检修计划,计划检修损失量9.7万吨附近,较上半年检修大幅减少,总体看国内苯乙烯装置将维持较高的开工率。

  目前,从市场结构看,法人客户成交、持仓量占比分别为28%、67%,市场结构接近成熟品种。尤其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近七成,显示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对苯乙烯期货的参与热度。中化石化销售公司、中基石化公司、南通化工轻工公司等产业上下游企业均参与首日交易。

  南通化工轻工公司副总经理周军认为,随着恒力和浙江石化200吨装置年底投产,明年苯乙烯国内自给率会大幅度提高。上下游客户有更多套保需求,需要利用期货对冲风险,所以这时上市苯乙烯期货的时机就很好。“去年公司每个月进口5、6万吨苯乙烯,当时价格波动很大。有了苯乙烯期货,在类似情况下可能几分钟就能建立反向头寸,把风险规避掉。”

  尽管是刚上市的新品种,但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工具并不陌生。上海赛科石化、南通化工轻工等生产、贸易企业已经参与到LLDPE、甲醇等相关化工期货的交易当中,有的企业成为了交易所指定的化工期货交割库,在期现结合方面较为深入。以中化石化销售公司为例,该公司长期在聚乙烯、聚丙烯、甲醇、乙二醇等品种进行了套期保值。

  目前,华东地区是苯乙烯生产消费的重点区域,也是苯乙烯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设置的重点区域。

  根据大商所公布的材料显示,目前苯乙烯指定的7家交割仓库有5家在江苏省,分别是江阴华西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江苏利士德化工有限公司、南通千红石化港储有限公司、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常州华润化工仓储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两家位于广东,分别是东莞三江港口储罐有限公司、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记者 魏书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