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交所:2020年将实现交易系统全可视化运营

2019-09-28 15:11: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上交所官方微信28日介绍,下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的建设,将围绕持续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有效支持业务发展、不断优化市场接入的目标稳步推进。同时,系统还增加可视化监测手段,目前已完成周边模块的可视化运营,2020年将实现交易系统的全可视化运营。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上交所称,在年均处理各类公告9万余份,处理各类业务4000余单的繁重任务下,上交所积极推进公司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扛起监管责任,守好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2019年在全面审阅的基础上重点审核年报770余家,发出监管问询函250余份,对6家公司进行了二次问询。

  此外,针对近几年市场变化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上交所大力整治市场乱象。同时积极引导鼓励现金分红。2019年沪市推出2018年现金分红的公司1108家,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75%,现金分红总额达9100余亿元,平均分红比例41%,分红家数、金额均达历史新高。

  监管方面,上交所指出,市场监察工作是证券交易一线监管的重中之重。随着市场监察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全市场异常交易数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以今年上半年为例,监管措施数量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43%,异常交易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市场交易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上交所称,近年来,沪深两所上报的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案件线索数量占证监会线索总量的近70%。此外,还配合证监会和公安机关查办了徐翔信息操纵、马永威市场操纵、廖英强“黑嘴”、唐汉博沪港通操纵、苏州高新内幕交易等一批大案要案,对证券违法违规交易形成极大震慑。

  上交所还表示,下一代核心交易系统的建设,将围绕持续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有效支持业务发展、不断优化市场接入的目标稳步推进。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该交易系统提升了安全运行能力,提高了运营可视化水平,明显减少了生产运维操作次数。2018年操作次数从20万次/年降低至10万次/年,2019年有望在此基础上再减少30%,到2020年基本实现“零操作”。同时,系统还增加了可视化监测手段,目前已完成周边模块的可视化运营,2020年将实现交易系统的全可视化运营。

  上交所同时强调,作为资本市场一线监管主体,上交所将在维护金融安全工作中,更加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扎牢第一道篱笆,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