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姜子牙》接力《哪吒》,群雄逐鹿的动画电影市场迎来春天了吗?

2019-09-28 16:2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赵佳然)日前,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发布定档海报,宣布将于2020年1月25日上映。

  继《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在今夏一炮而红冲破49亿票房大关后,光线传媒趁热打铁官宣了其“神话三部曲”的第二部。《姜子牙》宣布定档后,截至9月27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报9.5元,涨幅达3.26%。

  除光线传媒外,近日中影股份、金川文化、SMG尚世影业等公司也纷纷推出动画电影。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

  影视公司纷纷入局动画电影

  早在官宣之前,《姜子牙》就已赚足了噱头。据了解,在《哪吒》电影结尾处,就以彩蛋形式透露了《姜子牙》的预告片段。在《姜子牙》官方微博评论区,《哪吒》《大圣归来》等曾打造良好口碑的多部动画电影也与其进行了互动。

  《哪吒》《大圣归来》官方微博与《姜子牙》的微博互动。截图来源:微博

  早在2017年11月,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就曾公布其“神话三部曲”的计划,分别为《哪吒》《姜子牙》和《凤凰》。公开资料显示,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成立于2015年,是光线影业旗下一家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

  截图来源:微博

  不久前,光线传媒表示,公司投资的二十多家动画公司中,十多家公司有动画制作能力,目前正在制作阶段的动画影片有15部左右,包括《妙先生》《八仙过大海》《大理寺日志》《姜子牙》《深海》等等。光线传媒认为,把动画电影的人物、故事打通,就有望形成类似漫威系列的模式,如果能够形成中国神话系列,想象空间就会扩大。

  在2019半年报中,光线传媒方面表示,动漫业务板块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可见,公司已对动画电影市场寄予厚望。

  除光线传媒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开始涉足动画电影。《哪吒》上映同时,由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等制作的电影《罗小黑战记》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据中国票房统计,截至9月27日,该电影票房已达2.9亿元。此外,由SMG尚世影业、中船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江南》也已于9月27日上映。

  而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也在不久前现身国产影片推介会,曝出概念海报。据悉,该片由金川文化、中影股份、大地电影、珠江影业、国影纵横、金逸电影等联合出品,并将于2020年上映。

  阿里影业、万达影业也已在动画产业布局,出品《未来机器城》等动画电影。此前,阿里影业宣布将不断囤积动漫IP,打造中国动画电影,阿里文学也已经与雨歌动漫、东方二次元等数十家动漫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协议。万达方面也拿到了《画江湖之不良人》《全职法师》等多部经典国漫IP的电影改编权。

  全年龄向动画电影受市场欢迎

  90后消费者孙小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电影院观看动画电影可谓是圆了她们这一代人的“梦”。“小时候只能守着电视节目,或者下载盗版的动画看,以外国动画居多。现在不仅能够经常到电影院观看动画,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也变得更丰富了。很多喜欢的动画,我可以约朋友二刷、三刷。”

  对于许多与孙小姐类似的消费者来说,年龄的增长并不能抹消他们对动画电影的热情,相比未成年人,经济相对独立他们更加乐于为动画贡献票房。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人们的观影需求逐渐呈现出分众化、多样化的态势,促使电影创作向多样化的方向探索。受这一潮流影响,部分动画电影创作者从低幼化的窄巷中走了出来,开始投身全年龄段乃至专门针对成人群体的创作之中。

  目前,90、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观众对于动画电影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国海证券研究称,动漫产业主要通过动画发行与其衍生产业链运营获取收益,并在受众中形成其影响力及品牌价值,形成动漫产业链的良性循环。综合性人才、技术、时间成本等均成为动画电影核心要素,进而要求独立动画电影公司工业化体系支撑。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仅8个月的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同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占比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占据2019年动画电影总票房61.7%份额。

  截图来源:艾瑞咨询

  另一方面,动画电影产业依旧工期较慢、IP衍生品产业链不够成熟等问题。艾瑞咨询研究称,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较低,目前国内暂无较大的具有整合制作能力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动画电影多数采用合作的方式来制作。在需要大量场景、人物、特效的画面中,由不同公司分别完成,这其中需要极大的沟通成本与统筹能力,常常导致工期缓慢甚至特效较差的情况。

  业内有观点认为,相较真人电影而言,动画电影具有想象空间大、内容可控性强、长线价值高等优势。在国产动画电影满足高水平制作技术的背景下,突破口在于围绕人物IP进行故事新编,而我国拥有丰富的神话人物IP储备。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动画电影的不断成熟,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