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653亿,北上资金流入创纪录!大跌偷袭科技股

2019-09-29 12:55:15 数据宝

  653亿,北上资金流入创纪录!大跌偷袭科技股,芯片龙头连续8周获加仓,大手笔增持的还有它们

  张娟娟

  北上资金9月以来净流入652.98亿元,月度净流入金额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本周被北上资金连续5天合计净卖出11亿元,平安银行最受青睐,近两周合计净买入35亿元。

  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即将结束9月行情。9月市场波澜起伏,以9月16日为分界线,前半个月指数一路上涨,后半个月行情逐级走低。不过,从北上资金流向来看,外资涌入内A股的热情依旧高涨。

  受标普、富时罗素扩容生效影响,本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9月以来净流入652.98亿元,其中本周流入45.29亿元,月度流入金额创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历史新高。

  北上资金对A股影响力越来越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月度净买入金额超过600亿元的共有3次,而且均在今年,分别是2019年9月净买入652.98亿元,2019年1月净买入606.88亿元,2019年2月净买入603.92亿元。而今年净卖出的仅有2个月,分别是5月份卖出536.7亿元,4月份净卖出179.9亿元。截止最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买入1868.96亿元,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后累计净买入8286.3亿元。

  北上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成交金额占比就可以看出来。互联互通机制于2014年11月正式开通,在2016年以前,北上资金成交总金额占A股总成交比值均低于1%,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成交占比开始迅速提高,2017年北上资金全年成交占比为2%,2018年提高到5.5%,今年继续提高至7.5%。其中今年5月,北上资金成交占比达到8.86%,是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后成交占比最高的月份。

  北上资金本周逆势增持科技股

  从行业来看,本周有12个行业北上资金持股绝对数量增加,14个行业持股数量减少。从净买入比例来看,农林牧渔行业环比增加10.7%,环比增加最高,电子行业环比增长3.33%,银行、医药生物、化工等6个行业环比增加均超1.5%。而减持比例最高的是有色金属,环比减持达到10%,电气设备、钢铁、建筑装饰3个行业环比减持均高于2%。

  值得关注的是,有6个行业被北上资金连续4周加仓,包括银行、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化工等,而连续4周减持的仅综合行业和休闲服务两个行业。从加仓力度来看,银行行业加仓力度最高,相比4周前,银行行业持股环比增加20.8%;其次是机械设备,持股环比增加19.04%,电气设备、电子、化工三个行业持股环比增加均超15%。

  本周三、周四科技股出现大跌行情,从北上资金持仓变动来看,有逆势增仓科技的意味。从电子、计算机、通信三个代表科技股的行业来看,北上资金最新持股相比本周二,仅计算机行业出现持股数量减少,电子和通信两个行业持股数量均为增加。其中,电子行业最新持股相比周二增仓7383万股,持股数量达到34.8亿股;通信行业新比周二增仓382万股,计算机行业相比周二减仓1046万股。

  贵州茅台连续5天合计被净卖出11亿元

  本周共有38股上榜每日的10大成交活跃榜榜单,从上榜次数来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歌尔股份、恒瑞医药、立讯精密、生益科技等10股每天均上榜单。值得关注的是,生益科技、贵州茅台每日均为净卖出。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有12股买入金额超亿元。平安银行仍为本周北上资金买入金额最高的个股,本周净买入11.34亿元,上周平安银行净买入为23.73亿元,也是净买入金额最高的个股。温氏股份和五粮液分别净买入4.3亿元和4亿元,其中五粮液本周有5天上榜,仅周四出现净卖出,而温氏股份有两天上榜,两天全为净买入。另外,三安光电、格力电器净买入金额超2亿元。

  净卖出金额超亿元的有8股,卖出金额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本周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1.72亿元。贵州茅台股价本周继续创新高,但北上资金本周已连续5天净卖出,周一、周四、周五净卖出金额均超3亿元。另外,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净卖出超5亿元,大族激光、生益科技、伊利股份净卖出超2亿元。

  其他个股方面,本周 659股被北上资金加仓,另外有655股出现减仓。从加仓绝对股数来看,平安银行加仓股数最高,本周加仓7322万股,光大银行本周加仓3000余万股,赛轮轮胎、领益智造、南京银行3只个股加仓2000余万股,浦发银行、南山铝业、中国银行等14股加仓1000余万股。

  减持股数最高的是中国建筑,相比上周减持4042万股,紫金矿业减持3000余万股,工商银行、云铝股份、粤泰股份、协鑫集成等4股减持2000余万股。

  从持股占比来看,本周有14股持股占流通比增加1%以上。其中精测电子增仓力度最大,持股占比由0.85%增加到3.2%,环比增加近2.36个百分点;傲农生物、海兴电力、顺网科技等个股占流通比均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而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的有7股,粤泰股份减持力度最高,环比减持3个百分点,宏图高科减持1.4个百分点。

  北上资金连续8周加仓24股

  从连续增持看,有24股被北上资金连续8周增持。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所占个股最多,有4只被连续8周增持,电气设备、轻工制造、电子分别各3只。

  从增持的绝对股数来说,平安银行增持数量最高,8周合计增持6.42亿股。平安银行近期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与北上资金大幅度参与不无关系。地产行业的世茂股份8周合计增持4884万股,而8周前世茂股份恰好股价见底,近8周合计涨幅近15%。招商轮船、老板电器、山东黄金、中顺洁柔4只个股8周合计增持均差3000万股。

  从区间涨跌幅来看,24股中有7只个股出现下跌。涨幅最大的国产芯片龙头之一的韦尔股份,相比8周前涨幅达到47%,北上资金合计加仓668万股;另外,天顺风能、通富微电、高德红外、迈瑞医疗4只个股区间涨幅超过20%。而跌幅最高的是鲁亿通,区间跌幅近7%,北上资金8周合计加仓97万股,中顺洁柔、长城汽车区间跌幅超过5%。

  北上资金连续4周减持34股

  连续减持方面,北上资金连续4周减持34股,其中公用事业行业占到6只,是贡献个股最多的行业,另外交通运输占4只,医药生物、汽车、化工、电子各占3只。

  从减持数量来看,紫金矿业连续4周合计被减持6893万股,减持股数最高,中国国航、郑煤机分别被减持3000余万股。上述连续4周被减持个股中,有21股股价区间收跌,占比达到70%,紫金矿业、迪马股份跌幅均超11%。另外,还有3股区间涨跌超过10%,富春环保区间涨幅最高,达到14%。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