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生态环境部:74城PM2.5平均浓度6年下降41.7%

2019-09-29 17:14: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2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2013年是向污染宣战“大气十条”实施的第一年,仅仅六年时间,第一批开展PM2.5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2018年相对2013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1.7%。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问,如何评价这几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今后将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李干杰对此表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些年来一直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全力推进,应该讲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李干杰介绍,以大家关心的PM2.5为例,2013年是向污染宣战“大气十条”实施的第一年,仅仅六年时间,第一批开展PM2.5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2018年相对2013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1.7%。北京更为突出一些,下降了43%,尤其是这两三年更加明显,每年都是下降两位数,2017年同比下降了20.5%,2018年同比下降了12.1%,今年依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势头,1-8月份同比下降14.3%。所以,大家感觉北京的空气质量变好了,确实跟数据是相吻合的。这也说明治理还是有成效的。

  谈到二氧化硫,李干杰指出,这几年二氧化硫下降幅度非常大,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二氧化硫浓度由2013年的3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去年的1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60%。另外,重污染天气影响的范围、发生的频次以及每次发生后的严重程度都明显减轻。

  李干杰表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做了这样一些工作。一是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治理格局。2013年制定发布《大气十条》,五年过去,去年接续制定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建立了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通过这些工作把顶层设计、治理格局确定了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大力调整优化“四大结构”。治理大气污染“四大结构”是最为重要的,必须进行调整优化,不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大气污染治理肯定做不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这几年变化都非常大。比如说产业结构方面,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比例已经达到80%以上,钢铁的超低排放改造也取得了相当的进展。我们煤炭所占的比重过去一直很高,2011年、2012年是70%左右,去年降到59%,这是很不容易的。非化石能源比重去年提高到14.3%。另外,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运输结构方面,这些年淘汰了老旧车、黄标车2400多万辆,这方面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

  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这些年中国建立健全国家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设立1436个监测点位,基本上实现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的有效监控,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使得数据和老百姓的感受是完全一致的,也解决了过去“两张皮”的问题。另外,成立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为摸清污染来源,以及主要传输规律发挥了很好作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保障。

  四是着力强化执法督察和公众参与。微观方面,一个机制就是强化监督,实施常态化的强化监督,并且效果非常好。2017年,通过强化监督,生态环境部发现和交办了3.89万个涉气环境问题,去年发现和交办了5.2万个问题。这些问题整改率很高,达到了99%以上。今年我们继续“照单抓药”,现在看起来效果仍然非常好。正因为抓好微观压力的传导、工作的落实,所以使得顶层设计的一些要求都落地见效。同时,还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尤其是发挥公众包括非政府组织等各个方面,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也成为很好的帮手。在发现交办的问题里面,有差不多一半都是群众的举报、各个方面提供给生态环境部的信息,这也使得相关部门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李干杰强调,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仍然还处在一个“靠天吃饭”的阶段。这个“靠天吃饭”阶段没有变,仍然处在气候敏感型、气象条件敏感型阶段,排放还是太大。如果气象条件好,日子就好过,气象条件不好,仍然还会有重污染天气。

  他表示,我们一方面取得了成效,要有信心,另一方面确确实实任重道远。生态环境部作为主责部门,一定继续努力,坚决把蓝天保卫战打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蓝天幸福感,切切实实落实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