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可转债发行额较去年全年已翻倍 日赚20%机会在这里?

2019-09-30 07:32:51 每日经济新闻

  可转债发行额较去年全年已翻倍 日赚20%机会在这里?

  每经记者 杨 建

  9月26日,晶瑞转债上市交易,当日最高价格曾达到120元。这对于打新的投资者来说,当天最高收益可达20%!

  而这实际上这只是近期可转债火爆的一个例子而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发转债收益已悄然翻倍,今年下半年发行的可转债目前价格均在100元以上,无一破发。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规模远超去年全年,今年已发行规模1630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才787亿元。

  特发转债收益首先实现翻倍

  随着A股市场行情的变化,去年以来的可转债市场走势可谓风云变幻,从前期的破发被弃购,走到了如今的火爆。今年前4个月,伴随A股的上涨,可转债市场异常火爆,打新成功的投资者少则10%、多则20%以上的收益率让人激动不已。但是从4月下旬开始,新上市的可转债破发的越来越多,导致的结果也是弃购者众多。不过到了下半年,伴随着沪指从2733点阶段性低点的再度上攻,可转债收益也不断上扬。

  尤其是近段时间,可转债再度火爆,打新和炒作可转债都能获取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在当前178只可转债中,价格最高的是特发转债,截至9月27日收盘,特发转债上涨1.16%,收盘价格为222.6元,相比发行价已经实现了翻倍上涨,成为市场上第一只收益翻倍的可转债。另外,9月27日凯龙转债价格也达到了184.886元,即将突破200元大关。价格排名第三的是东音转债,价格为176.001元。此外,价格在120元以上的可转债合计共有32只。

  此外截至9月27日收盘,合计17只可转债价格低于100元,90元以下的可转债已消失。另外在今年下半年发行的可转债中,目前价格均在100元以上,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下半年参与可转债打新,中签并持有至今,将全部带来正收益。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近期可转债火爆,这是可转债债底支撑发挥了作用。一部分资金看重高息转债的债券属性,也有部分资金青睐低平价转债上涨跟随正股、下跌有保底的特点。资金的持续涌入,是可转债强于大盘的原因所在。从另一角度来看,也说明现在市场部分参与者熊市心态还比较多,期盼上涨,又担心下跌。可转债品种给这部分投资者提供了参与通道。

  发行规模和标的数量创新高

  今年以来,作为上市公司良好的融资渠道,可转债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发行规模和标的数量都创出新高。自从可转债信用申购开始,可转债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快速上涨。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5日,可转债发行标的数量共182只,发行规模达到3364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为1630亿元,已较去年全年的787亿元同比增长了107%。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合计有67家,涉及金额787亿元,其中发行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合计23家公司,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长证转债,发行规模50亿元;桐昆转债,发行规模38亿元;圆通转债,发行规模36.5亿元。而2019年以来截至9月25日,合计有75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涉及金额1630亿元,其中合计26家发行规模超10亿元。排名前三位的发行规模超200亿元以上,分别为:中信转债400亿元;平银转债260亿元;苏银转债200亿元。此外,核能转债发行规模为78亿元;招路转债发行规模为50亿元;通威转债规模为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QFII机构是可转债的忠实持有者。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合计8家QFII机构合计持有33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合计持有量为2027.28万张,其中以瑞士银行最为典型,持有可转债数量最多,合计持有24只。从持有可转债张数的排名来看,瑞士银行持有隆基转债持有最多,为388.87万张;其次是法国兴业银行持有平银转债131.7万张;第三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海尔转债129.87万张。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告诉记者,可转债作为同时具备保值增值属性的投资工具,具备股债双重属性,算是为数不多可以进行主动交易的理财产品之一。作为一个和股票联动性非常强的品类,注重安全边际的投资者与机构肯定会优先配置。

  熊市领先大盘牛市落后大盘

  随着上市公司发行转债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私募基金也意识到这块曾经的小众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相关产品。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产品中含有“转债”二字的合计22只。例如,9月16日,珠海纽达投资发行备案了纽达投资可转债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月13日,宁波万坤投资备案了万坤东方点睛12号可转债D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不少私募机构看好可转债的投资价值,私募参与可转债,既可参与打新,也有布局可转债套利以及指数增强等策略,在行业选择上则是重点关注核心资产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虽然不少私募机构看好可转债,但随着市场快速扩容,择券难度在增大。在低利率背景下,可转债是偏债型基金增强收益的重要工具,具备成长前景、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核心资产仍是可转债的首选标的。同时,部分私募建议可关注科技5G、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医疗、军工、新能源等方向的可转债产品。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历史数据显示,可转债的走势在熊市领先大盘,在牛市落后大盘,这是由可转债的特性所决定的。可转债具有债性特点,保本保息,所以下跌到一定程度,受到债底的支持,不会再下跌,所以在熊市里可转债往往先于大盘见底,又先于大盘上涨。但同时可转债也具有转股条款和强赎条款,上涨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转股平价或者负溢价,触发强赎的会陆续摘牌,导致存量转债中强势品种逐渐减少,这是牛市中可转债落后大盘的主要原因。

  夏风光进一步告诉记者,不熟悉可转债的投资者想参与的话,可以从债底较厚的债性转债入手学习,通过债底可以看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当前市场中存在不少到期收益率年化2%以上的品种,可以从中精选。进取型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低平价、正股优秀的转债。建议关注转股溢价率20%以内的,可转债面值110元以内,同时正股基本面扎实、具备成长性的可转债品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