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7万亿结构性存款搬家,或部分流向股市

2020-09-30 08:25:18 第一财经

  2.7万亿结构性存款搬家,或部分流向股市

  一度火热的结构性存款降温了。

  近日,央行公布了中资大、中小型银行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根据统计,截至8月末,我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9.42万亿元左右,为今年以来首次降至10万亿元以下。

  此前,有报道称,6月以来,部分银行收到了来自监管的窗口指导,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在2020年9月30日前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如今,正值“9·30”期限来临,根据央行的统计,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已然低于今年年初9.6万亿元的水平,且这一规模较年内12.14万亿元的高位下降了约2.72万亿元。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章立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部分压降的结构性存款,有可能“搬家”流入了公募基金或直接进入了股市。

  对于银行而言,结构性存款一向被视为“揽储利器”,随着结构性存款规模的严控,银行负债端压力逐步增加。为平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波动,监管层近期已通过超额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开展逆回购操作等方式投放流动性。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四季度中小行面临的负债端压力仍然不小。对此,有观点称,降准窗口未完全关闭。

  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下降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自6月以来,银行内就对结构性存款进行了严格管控,按照相关要求,我行在8月末就将规模压降到了年初水平。”华东地区某股份行交易银行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

  今年1月至4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实现连续四个月增长,并在4月首次突破12万亿元,其中,中小银行是增长“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小银行结构性规模为7.91万亿元,相比2019年年末增长约1.72万亿元,增幅是大型银行的两倍还多。

  然而,结构性存款迅猛增长的势头未能持续,监管于6月份下发通知称要严控规模增长。比如,北京银保监局于6月12日下发《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

  “结构性存款、靠档计息等产品拉高银行综合成本,加剧了存款搬家现象,也带来了资金空转的问题,变相制约了存款利率下行。”章立聪告诉记者。

  出于对“企业空转套利”的打击及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考量,6月以来,监管对结构性存款进行了管控。有消息称,当时银保监会对部分银行下达了具体的压降指标,窗口指导部分大中型银行,要求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逐步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尤其是部分规模较高的股份行。

  “事实上,之前行内就要求支行报备结构性存款需求,后来通知要压降这类产品的规模,期限偏向短期。”某股份行分行对公人士向记者说。

  严监管下,结构性存款的压降效果显著。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末,我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94202.58亿元,相比7月末压缩了7523.93亿元,环比下降7%,同时,较4月高位下降超过2万亿元。其中,单位结构性存款压降了1.66万亿元,占减量规模的六成多。

  规模的下降也带动了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行。中信证券研报显示,8月底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5%,比自年初以来最高值下降了超140个基点(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中小型银行下降规模更为明显,较年初高峰下降了约1.95万亿元。“这侧面反映出针对股份行的监管措施到位有力。”章立聪称。而这也使得部分主要依靠结构性存款维持资产负债经营的银行可能面临结构性缩表情况,从而在流动性监管指标达标上承压。

  压降规模或部分流向股市

  随着结构性存款的逐步压降,业内关注的焦点还在于压降的资金流向了哪里?一般来说,考虑到渠道优势、结构性存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银行很有可能将一部分结存储户转化为银行理财投资者。

  然而,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持续整改,一些具有错配特征的“高息”产品在监管重压之下逐步淡出市场;与此同时,净值化转型以及“破刚兑”也使得理财难以再吸引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因此,尽管结构性存款大规模压降,但银行理财发行量仍在持续走低。

  据普益标准统计,8月,309家银行共发行了659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22款;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接连创下新低,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较上期下降0.03个百分点。

  除了银行理财外,有分析称,压降的结构性存款规模还有可能流入了公募基金。数据显示,8月公募基金规模继续延续正增长,公募全行业规模今年年内第5次刷新纪录高点。

  此外,章立聪称:“7月的股市迎来了一轮上涨行情,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关注,所以结构性存款压降的资金也可能直接进入股市。”这在另一组数据上也有体现,即7月份非银存款陡增,其背后是证券公司客户增加账户资金或保证金等,形成非银存款。

  还需注意的是,伴随着部分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各大银行也在寻求新的负债来源,其中,同业存单较受银行青睐,这也使得同业存单市场近期出现“量价齐涨”,发行规模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再从净融资额来看,6月以后同业存单基本维持净融资额,7月下旬至8月上旬每周都维持在高位,同业存单的存量更是达到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8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545.7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19130.8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7593%,到期量为16585.1亿元。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压降使得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银行倾向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保持负债端的稳定;同时,“股债跷跷板”效应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存单发行利率的上行。

  降准窗口未完全关闭

  目前,业内的共识在于,四季度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负债压力,尤其是对于中小行而言。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对第一财经表示,未来,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将进一步压缩结构性存款规模,这就使得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大,对流动性产生影响。“这个影响可能还不小。”

  比如,若按照年底结构性存款余额压降至年初的三分之二计算,即年底余额降至6.4万亿元左右,目前银行整体结构性存款仍需至少压降3.02万亿元。中信证券研报分析,与之对应,9月至12月月均压降规模约为7554亿元,分类型来看,9月至12月,大行需月均压降规模约2961.7亿元,中小行需月均压降规模约4592.1亿元,中小行压降压力高于大行。

  再加上受政府债券发行放量、财政支出节奏较慢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承压。事实上,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近来监管已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在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超额续作MLF、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等。

  未来,章立聪表示,结构性定向降准存在较大出现的可能。这主要是由于,超额续作MLF下,流动性投放的精准性有所欠缺,随着总量流动性企稳,效率将会边际降低,甚至可能会出现新的套利空间。

  相比之下,“结构性的定向降准效果会更好——能够给予中小银行更多的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对于市场预期也是较好的指引。降准之后再配合OMO(公开市场操作)或MLF的回笼操作,也可以在总量层面上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他进一步解释道。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称,考虑到四季度预计银行贷款增速不减,政府债券净融资或同比大幅上升,以及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仍然很重,四季度降准窗口有可能再度打开。

  不过,颜色提及,在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的情况下,央行不太可能采用降准或定向降准的方式缓解流动性压力,主要还是依靠MLF和逆回购操作进行调整。“整体而言,四季度流动性相比三季度将有所缓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