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英国华商亲历“油荒”:加油站车辆排队长500米 车主排到凌晨4点

2021-09-30 12:13: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30日电 (张燕征)“加油站要么空空荡荡无油可加,要么等候加油的车辆排起长龙。”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脱欧”等因素影响,英国近日出现“用油荒”。据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PRA)数据显示,当前多达90%的加油站已经干涸。另据环球时报29日报道,英国政府甚至安排多达150名军用油罐车司机处于待命状态,将向燃油告罄的加油站增加供应。

  目前,英国的“油荒”危机是否得到缓解?对生产生活有怎样的影响?为此,中新经纬采访了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会长熊鹏与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长、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张其军。

  当地时间9月29日英国伦敦某加油站 来源:受访者供图

  “附近加油站已停业”

  “我居住的社区附近有几家加油站,不过现在都已经停业了。有一家BP加油站,等待加油的大约有七十多辆车,排队长度近500米。”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会长熊鹏表示,打开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英国所有标记加油站的路线上,几乎全是红线,这也意味着加油站附近拥堵严重。

  作为英国第二大燃料零售商,英国石油公司(BP Plc)近日表示,在经历了几天民众的恐慌性抢购之后,该公司在英国近三分之一的加油站中,两种主要等级燃料已经售罄。

  “从我们社区的BP加油站来看,平时油罐车每隔两天会送一趟油,一般会选择在晚上11时左右卸油。”熊鹏说,最近几天,经常可以看到晚上10点左右,已有不少私家车排队。等到汽油入库后,加油站就会立刻开业,有的车主甚至在凌晨4时才加上油。

  熊鹏回忆到,上次给汽车加油,还是一星期前准备去伯明翰出差的时候。那天的油价是每升1.579英镑,他花了50英镑加了33.66升。“当时还没有出现‘油荒’相关的报道,我也就跟平时一样,没有加满。”

  熊鹏表示,虽然英国“缺油”,但是当地油价并没有出现大规模上涨。不过,家用的天然气、水、电等居民公共服务产品在近半年涨势很猛。“听我太太讲,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家的天然气价格已经涨了60%,水费涨了近40%,电费涨了差不多10%。”

  英国伦敦排队加油的车辆 来源:受访者供图

  作为在英国伦敦生活了19年的华人,熊鹏的公司经营业务范围涉及IT服务、金融、餐饮、生鲜配送四个行业。而天然气、水电等物价上涨,给熊鹏的公司和家庭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比如仅从食品支出来看,物价普遍上涨了10%至15%,而我们家买中国食品买的多,这个费用也就更高。”

  “昨天(当地时间9月28日),我至少去了三个加油站。结果发现,加油站要么空空荡荡无油可加,要么等候加油的车辆排起长龙。”张其军表示,他在英国生活了近30年,这种情形还是第一次看到。“我居住在英国曼彻斯特,上周末排长队刚把油箱装满,如果仅在市区开,估计能坚持一两周。但目前情况下肯定不能走远了。”

  在张其军看来,虽然英国各地的汽油供应紧张,但价格没有明显变化。“英国不少加油站已开始限制每次加油20英镑至30英镑,大约20升左右。部分地方仅对医生,救护车等重要岗位人员开绿灯。”他还指出,英国不同地区、不同石油公司的“缺油”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已稍有缓解,有的加油站仍没有油。

  当地时间9月29日英国曼彻斯特某加油站 来源:受访者供图

  除了油荒外,英国还面临这些问题

  张其军表示,不仅仅是“油荒”,对于大多数产品依赖进口的英国而言,还面临着包括食品在内的一系列物品供应短缺问题。在他看来,这主要是今年1月1日英国正式脱欧后引起的系列反应。

  “英国脱欧后,欧洲的大量卡车司机已不能自由出入英国,需要办理外国人多次入境证件。”张其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英国大多数政府机构处于半休克状态,使得本来就十分短缺的货运司机难以及时获得有效签证。

  作为经营一家生物医疗企业的负责人,张其军经常从欧洲购买研发设备和材料,如今,到货时间常常无法保证。“以前公司从欧洲下单,大概几天就可以到货,现在有时候拖几周甚至几个月,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更令张其军感到担忧的是,随着英国脱欧,再叠加新冠疫情影响,英国与国际贸易的相关企业的经营成本会日益增高。“对英国企业来说,现在的欧盟区属于‘外国’,涉及到一些货物往来,我们需要填写进出口单据等资料,无形中增加了很多人力成本。另外,运输时间的延迟也导致一些生物活性产品‘失效’。比如一些生物酶,细胞等需要在低温环境下运输,延误的运输时间会使生物活性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街景图 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英国公路运输协会估计,英国需要补充10万名卡车司机,才能满足燃油和食品等货物物流需求。英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在10月以发放三月期签证的方式引进大约5000名卡车司机,为家禽行业工人额外发放5500份签证,以缓解“用工荒”;与此同时,暂时中止规范市场竞争的法规效力,以便燃油企业共享信息、向燃油短缺地区协调供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