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最牛暴赚80.87%,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排行榜来了!

2019-10-01 09:29:3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果然炒股不如买基金!最牛暴赚80.87%,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排行榜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项晶

  9月份股市行情收官,各类型基金榜单来了!

  鉴于今年前三季度股市债市行情整体震荡攀升,不少主动权益类基金斩获不俗的正收益,赚钱效应明显。虽然近期略有回调,但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仍有23.24%,其中最高者超过80%。

  主动股票型基金冠军收益率72.95%

  Wind资讯显示,广发医疗保健以72.95%的业绩问鼎今年前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冠军,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鹏华养老产业分别以70.15%、68.11%的同期收益率紧跟其后。

  值得关注的是,排名前二十的基金中近一半为医疗、医药主题基金。虽然受第二轮带量采购扩面开标影响,近期医疗板块有所回调,但中证医疗指数全年涨幅仍高达41.35%。从短期看,医疗服务板块也以近20%的涨幅,位居今年8月以来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榜首。

  其中位居第一、第二的广发医疗保健和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均为医疗保健主题基金。从二季报显示的持仓信息来看,截至年中,上述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都有泰格医药、通策医疗等今年涨幅较高的个股,这为基金净值贡献不少。

  总体来看,有近40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超过50%,14只超过60%。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30.15%,在各类基金中赚钱效应明显。

  表1:今年前9月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前30名

  混合型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夺冠

  收益逾80%

  在各家公募最为关注的混合型基金排名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以80.87%摘得桂冠,郭斐管理的交银成长30以1.74个百分点的差距暂居第二,第三名广发双擎升级,前三季度收益率也超过75%,为77%。此外,第四至第八名分别为汇安丰泽A、博时回报灵活配置、交银经济新动力、国泰融安多策略、万家行业优选,上述基金同期收益率也均超过70%。

  事实上,随着下半年以来A股行情的一路震荡上扬,早在9月9日时,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最高者已经超过90%,另有多只站上80%,平均收益率高达23.99%。不过随着近期有所回调,该类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也下滑至20.58%。

  表2:今年前9月混合型基业绩前30名

  从整体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包含主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3.24%,其中收获正收益的基金占比高达96.21%,表现抢眼。其中表现较好的基金大多重仓了医药、消费以及农业等年内涨幅较好的板块,因此赚钱效应突出。

  招商中证白酒年内收益率81.58%

  稳居指数型基金第一

  今年A股三大股指整体上涨,白酒、证券等板块涨幅亦较居前,受益于此,多只指数基金业绩喜人。其中涨幅靠前的两只产品均为跟踪酒类指数的基金,譬如前9个月涨幅第一的招商中证白酒,年内收益率高达81.58%。第二名鹏华中证酒,同期业绩为75.44%。

  排名第三至第十的基金包含国泰食品饮料、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等基金。从投资标的上看,以跟踪消费、食品饮料以及电子信息等板块的产品居多。

  表3:今年前9月指数型基金业绩前20名

  纯债基金前八个月

  最高者斩获9.85%的收益

  受益于债市的震荡上行趋势,大部分纯债基金今年收获正收益,前9月全市场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78%。其中有300只债基(不同份额分开算)今同期收益率逾4%,116只产品业绩超5%。

  排除年内转型的纯债基金和净值异动的债基,今年纯债型基金排名中,江信稳态A以9.85%的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亚军先锋汇盈A、季军鹏华丰融同期收益率也双双超过8%,分别为8.83%和8.56%。此外,江信汇福、易方达裕景添利6个月、华泰保兴尊合A等债基表现也相对抢眼,收益率均超过8%。

  表4:今年前9月纯债基金业绩前20名

  一级债基冠军收益15.39%

  在今年纯债基金收益难做的同时,参与一级市场投资为一级债基带来了部分的超额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今年收益率排名靠前的6只一级债基,前9月收益率悉数突破10%,目前诺安优化收益以15.39%的年内收益位居首位,万家添利、易方达增强回报A、泰达宏利聚利分别以13.65%、12.06%的同期收益率紧跟其后。

  从整体数据而言,一级债基今年前9月平均收益率为4.24%,比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高出146个BP,基金的打新收益为基金的纯债资产配置带来部分的超额回报。

  表5:今年前9月一级债基业绩前20名

  十逾只二级债基大赚超过20%

  2019年以来股市的快速回暖,让配置了部分权益仓位的二级债基斩获不俗收益。数据显示,二级债基今年前9月平均收益率为6.42%,同期收益率高于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

  具体来看,汇添富可转债A、博时转债增强A、中欧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A、南方希元可转债、广发聚鑫A等年内收益率均超过20%,业绩堪比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

  其中南方希元可转债以25.12%的业绩位居第一,汇添富可转债、中欧可转债分别以同期24.40%、23.10%的收益率尾随其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可转债市场分化,也有多只二级债及业绩为负,最多者同期亏损幅度近4%。

  表6:今年前9月二级债基业绩前20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