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探访北京月饼市场:简约成主流 散装受青睐

2020-10-01 14:24:24 中国新闻网

  探访北京月饼市场:简约成主流 散装受青睐

  【解说】10月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月饼是中秋必备的节令食品。2020年的月饼有啥不一样吗?日前,记者探访了北京的月饼市场。在一家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专门设置了月饼专区,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传统包装和迷你月饼受到顾客的青睐。

  【同期】北京市民 鞠女士

  这是比较大众比较接地气的一个包装,有北京感觉的,比较实惠。太大的一个人吃不了,月饼就是小的中等的比较好一些。

  【同期】北京市民 彭女士

  这个吃着方便独立包装,往年也不买(礼盒),基本都买散装的,价格好像稍微便宜点吧我觉得。

  【解说】超市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消费,今年月饼价格比较亲民,注重经济实惠。从目前销量看,比2019年同期上涨三成左右。

  【同期】物美超市朝菜店店总经理 王永震

  有些人就是疫情期间可能没有回家的,(这次)回家会带一盒月饼,价格跟往年来说基本上下浮了10%左右。今年买散装的也是比较多,因为整体来说礼盒里边的东西基本上跟散装的是一样的,顾客自己吃,还是以散装的比较实惠。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北京一家老字号,五仁、豆沙、莲蓉等传统口味月饼被摆放在显著位置售卖。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月饼礼盒,散装月饼更受欢迎,而该店推出的复古“油纸包”月饼和DIY自装盒,也吸引了不少民众购买。

  【同期】北京市民 崔女士

  我买的五仁的,细沙的,枣泥的。自己家里用也没有必要,不用买那些礼盒的,最主要的是浪费。我觉得这种(包装)肯定更环保,有小的时候的味道。

  【同期】北京市民 陈女士

  这包装简单,但是看上去又很传统,这东西就真正是送月饼,盒子没有这个环保。

  【解说】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包装更简约轻便,主要突出京味儿文化。同时,个头更迷你,口味也有所创新。

  【同期】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俞大治

  很多包装上都印上了我们北京传统的这种中秋文化的符号,像这种兔爷这种形象。同时从节约环保这个角度我们也有所考虑,也给推出了一个简易包装的。我们今年有一款叫翻毛酸奶的,主要是针对年轻人推出的,年轻人也很喜欢。从现在的消费理念来讲,可能大家一顿也吃不了这么多,我们就把克数做的要小一些,像这种月饼将来应该是主流。

  【解说】据介绍,随着中国疫情形势趋稳,2020年的月饼销售市场更加火爆,部分产品已供不应求。

  【同期】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俞大治

  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疫情对中秋节这块的影响并不大,和去年(2019年)相比基本上是持平,甚至有些产品个别上还会略增。订货(量)也是不断地增加,差不多过几天就会去追加一次生产,基本上比我们原始的(生产)计划已经增长了快一倍了。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