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湖北十堰致26死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抢修人员通报处置结束4分钟后爆炸

2021-10-02 09:58: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日电 “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2日公布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事故直接原因为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

  6月13日6时42分许,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的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重伤3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395.41万元。

  6月14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要求事故结案前,将事故调查报告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负责批复结案并向社会公布。

  9月30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发布了《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事故调查组认定,这起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是一起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直接原因为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

  调查报告明确,涉事故建筑物由东风汽车房地产有限公司向润联物业划转时,未提示或告知下方有燃气管道穿过,其中现在负责运营维护事故管道的十堰东风中燃公司,从未对事故管道进行巡查,事发后巡线员为逃避责任追究,伪造补登了巡线记录。

  调查报告写道,事发前1小时十堰市110指挥中心已接到管道泄漏报警电话,并派出民警到现场处置,燃气公司也派出抢修人员到现场处置。抢修8分钟后,抢修人员告知公安、消防人员处置结束、可以撤离,民警与消防在现场继续观察警戒和做好安监护,4分钟后发生爆炸。

  根据事故调查报告结果,其中11名事故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