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王亚伟旗下千合投资注销?实为乌龙:此"千合"非彼"千合"

2021-10-02 14:21:38 证券时报

  王亚伟旗下千合投资注销?实为乌龙:此“千合”非彼“千合”!王亚伟另一平台低调完成登记

低调的王亚伟又有了“大动作”!

  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王亚伟任职法人、总经理的千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千合投资)已于2021年9月26日主动注销。

  一石激起千层浪。千合投资注销,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甚至有不少媒体将千合投资与“千合资本”混为一谈。

  然而,时报君发现,注销的千合投资并非市场所熟知的“千合资本”,王亚伟掌管的“紫荆”、“昀沣”等系列产品其实均在“千合资本”名下。另外,资料显示,千合投资为千合资本的子公司,千合资本持股比例为98%。

  另外,伴随千合投资的注销,“瑞元千合清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瑞元千合清风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铁宝盈祥云5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三个相关的产品也一并完成清算。记者通过私募排排网查询,后两个管理计划产品自成立以来并没有开展相关的投资活动。

  相较千合投资的注销,千合资本另一关联公司上海晞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晞恒”)的工商变更应值得关注。

  今年5月,上海晞恒法定代表人由王敬轩变更为刘炀。需说明的是,刘炀曾先后任职于华夏基金、长盛资金、北京起源远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5月加入千合投资担任研究院,其对新三板有着较深的认识。今年9月北交所横空出世,目前各项工作进展神速。

  这是否意味着,新三板即将成为曾经的“公募一哥”接下来的重点开拓领域?

  千合投资注销引关注,此“千合”非彼“千合”

图片

  国庆期间,一则有关曾经“公募一哥”王亚伟的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由王亚伟成立的千合投资已于9月26日“主动注销”。

图片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千合投资实控人为王亚伟,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址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A栋201。

  注销前,王亚伟为千合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梁天水为公司的合规风控负责人、信息填报负责人。

  之所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除了王亚伟个人号召力以外,部分媒体也出现“误报”,将千合投资与千合资本混为一谈。

图片

  千合投资是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但是,注销的千合投资并非市场所熟知的“千合资本”。2019年王亚伟“公转私”,并成立千合资本,其掌管的“紫荆”、“昀沣”等系列产品其实均在千合资本名下。而千合投资成立于2013年7月,注销时已清算的产品仅有3只。

  另外,股东信息也显示,千合投资为千合资本的子公司,千合资本持股比例为98%,王有祥持股2%。

图片

  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瑞元千合清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瑞元千合清风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千合清风2号)”、“中铁宝盈祥云5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简称中铁宝盈祥云5号)”三个相关的产品已经完成清算。

图片

图片

  记者通过私募排排网查询,千合清风2号和中铁宝盈祥云5号均成立于2016年,两者管理规模均为0~5亿元,自成立以来并没有开展相关的投资活动。

  企查查数据显示,千合投资成立以来参与了多项对外投资,其中包括“华佗驾到”、“财新传媒”等。

图片

  另一掌控基金变更法人,王亚伟也瞄准新三板了?

  相较千合投资的注销,千合资本另一关联公司上海晞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晞恒”)的工商变更应值得关注。

  中基协信息显示,通过千合资本,王亚伟为三家私募股权基金的实控人,除了已经注销的千合投资以外,剩余两家分别是2015年7月和11月成立的上海晞恒、北京千合弘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北京千合弘鼎的主要出资人、认缴比例达到99.98%的则是广发基金子公司瑞元资本。该基金旗下只有1只备案产品,管理规模区间也在0~5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晞恒法定代表人由王敬轩变更为刘炀。

图片

  需说明的是,刘炀曾先后任职于华夏基金、长盛资金、北京起源远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5月加入千合投资担任研究院,其对新三板有着较深的认识。

  据媒体专访报道,加入长盛基金后,刘炀开始了针对新三板的研究,包括市场情况、挂牌公司基本面、交易策略、政策影响等。

  刘炀当时指出,“三板有一定流动性和公开交易的机制,在信息披露方面也比较接近于二级股票市场,有它的规范性和严格性。但它在投资者结构以及交易方式上更接近于一级市场,没有很多散户,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的类型和数量都很多,比如有的是二级市场过来尝试的公募基金,有的是私募基金,还有些是传统的PE。”

  刘炀表示,“我们通过针对三板公司的研究,从二级市场逐渐往一级市场走,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越来越关注准备上新三板的公司,甚至再往前一些的创业公司。慢慢地跟一级市场的很多朋友接触得更加频繁和深入。”

  正是由于这个认识,刘炀工作重心开始向一级市场转移,加入了起源资本并担任董事一职,再后来则是加入千合资本。

  今年9月,北交所横空出世,目前各项工作进展神速,各类机构也摩拳擦掌。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9月2日北交所即将成立的消息公布以来,新三板市场热情明显升高。不仅市场指数以及交易量增长喜人,定向增发市场热度也有所提升。从定增公告中众多知名私募、创投也纷纷参与到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多家公司的定增中来。

  在诸海滨看来,北交所更加包容和多元,投资和退出渠道畅通吸引私募、创投积极布局新三板。

图片

  将目光重新回到上海晞恒,公司目前备案在管的基金一共有15只(有两只基金已经结算),管理规模区间也在10亿~20亿元,王亚伟同时也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

  林林总总,是否意味着曾经的“公募一哥”接下来甚至已经将新三板当成重点开拓领域了呢,后续时报君将持续跟踪。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