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70年交通出行巨变:从“双脚丈量”到“高速”“低碳”

2019-10-07 17:08:42 中国新闻网

  70年交通出行巨变:从“双脚丈量”到“高速”“低碳”

  【解说】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高铁霸主”,从“自行车王国”到私家车遍地跑,从用脚步探索世界到“打飞的”翱翔蓝天……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们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交通领域的变革,见证了中国的发展。

  【字幕】第一变 高铁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解说】1949年,新中国的土地上仅有2.1万公里的铁路,近年来,成渝铁路贯通、兰新铁路运营……铁路建设大步向前。2018年,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超过5倍。

  【解说】除了普速列车大量投用,中国高铁从无到有,迎来飞跃。2008年,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10多年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以上,成为世界上高铁营业里程最长、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据统计,每1小时,就有20多万旅客乘高铁出行。

  【解说】9月24日,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向外界透露,中国将研发时速400公里高铁和600公里磁悬浮。铁路的快速发展,托起一个流动的中国。

  【字幕】第二变 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解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出行主要依靠步行,到了70、80年代,骑自行车成为时下流行,“飞鸽”、“永久”、“凤凰”等成为人们追逐的品牌,中国也成为西方人眼中的“自行车王国”。尽管如此,中国人却始终有一种汽车情怀。

  【解说】1956年,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汽车从吉林长春下线,中国开启汽车时代,但是在那个年代,普通民众高攀不起,直到70年代末,人们才开始坐起公交车。

  【解说】进入21世纪,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汽车成为消费热点。数据统计,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从2001年的1609万辆增至2018年的2.4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1.89亿辆。按照13.9亿的中国人口计算,约每7个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私家车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字幕】第三变 “打飞的”成为寻常选择

  【解说】9月25日,随着由北京大兴飞往广州白云的CZ3001次航班飞离跑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这个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展翅凤凰”折射出中国在民航领域又迈向新的台阶。

  【解说】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仅有7条国内航线、30余驾小飞机,坐飞机对普通人来讲不可想象,每当飞机从天空划过,人们都要抬头望天。

  【解说】70年来,中国的民航事业稳步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中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已经达到235个,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通航机场有37个,其中定期航班的总条数达到了4945条,为1950年的412.1倍。

  【解说】民航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全行业飞机达6053架。一个个数字表明,“打飞的”已经成为普通百姓出行的寻常选择。

  【字幕】第四变 绿色出行改变生活方式

  【解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出行方式的观念也发生变化,今天,人们更加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公共交通出行。

  【解说】截至目前,中国共有37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5300公里,以北京为例,全市已有12个区开通22条轨道交通线,运营里程达636.8公里。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交通系统之一。

  【解说】共享单车成为绿色出行的新宠。2016年,共享单车的概念横空出世,一度成为新时期的四大发明之一,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巷尾,数据显示,目前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超过4000万人次,不仅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环保。

  【解说】今天的中国,在交通发展上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围绕出行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为全面建成交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