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大跌之后怎么走?多家机构看淡:短线震荡下探,寻求支撑

2018-10-08 21:22:52 澎湃新闻

  A股大跌之后怎么走?多家机构看淡:短线震荡下探,寻求支撑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10月8日,节后A股进入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三大股指集体大跌,其中上证综指收盘跌3.72%考验2700点,日跌幅创下6月19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均以绿盘报收,其中跌幅较小的板块有采掘、农林牧渔,跌幅靠前的板块有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通信、非银金融,权重股是引领下跌的主要力量。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多家机构观点认为,10月8日的大幅下跌是集中释放长假里的利空,海外市场普跌对A股产生了联动作用,尽管有降准利好产生一定对冲,但效果并不显著,A股未能摆脱外围市场大幅动荡带来的影响。

  针对目前的行情,东兴证券持有较为谨慎的态度,认为市场仍面临较大风险,宏观经济数据仍未出现明显好转,社会信用创造仍处于低位,建议配置具有防御属性的板块,重点关注现金流充沛且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消费板块。

  集中释放长假利空

  上周A股市场因为国庆假期休市,但包括港股在内的其他全球市场却遭遇重挫。Wind数据显示,恒生指数在上周累计跌4.38%,创下最近8个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由于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美股开始出现抛售,而港股跌幅更大,欧洲和其他亚太股市也普遍出现下跌,给A股节后开盘造成很大压力。

  但是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释放利好,宣布再次下调各类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1%,共计释放流动性约1.2万亿。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但是从周一的盘面来看,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中原证券认为,虽然中国央行上周日大幅降准,但依然无法对冲上述诸多重大利空消息的影响,致使周一A股市场大幅下挫,各大板块全线下行,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全天股指基本呈现逐级震荡下挫的运行格局。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前海开源基金,该机构认为,今天(10月8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主要和国庆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动荡有关。“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均遭遇了比较大的调整,A股在节后第一天集中将假期的调整压力释放,所以下跌幅度较大。”

  “海外主要市场股指普跌,对于A股产生了联动作用,尽管昨日央行宣布降准利好对于外围市场大跌的影响产生一定对冲,但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效果并不显著,A股未能摆脱外围市场大幅动荡带来的影响。”联讯证券也如此表示。

  从技术层面上也可以对周一的下跌做出解释,益盟操盘手俞湧认为,节前虽然出现不错的反弹走势,但只需要用一根阴线就能轻松吞噬前期上攻所带来的利润空间。多方的上攻在整个过程中显得底子并不太厚,对于市场预期值需要有所降低,短期先看30日均线的支撑情况,虽然今日收盘位于均线下方,但好在不是属于较为明显的穿透,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后市A股怎么走?

  展望后市,中原证券认为,经过周一的单日暴跌之后,源于9月18日的超跌反弹基本宣告结束,后市股指再度进入新的下探寻底之旅。

  “预计沪指短线继续震荡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跟随主板同步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绩优二线蓝筹的投资机会。”

  短期内的经济数据也同样值得关注,前海开源基金称,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短期或许还会受到经济数据相对疲弱,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因素压制,但从估值角度看,市场的性价比已经越来越高,由于政府的“政策底”已经非常明显,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政府会把更多精力花在稳增长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上面。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该机构认为,在市场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上升的背景下,政策稳预期特征明显。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总体仍较低,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难言微弱。在行业配置方面,继续建议以低估值蓝筹作为主要配置方向。

  至于市场期盼的“底部”区域到底在哪里,长城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仍处内忧外患扰动之中,内部问题是核心焦点,预计中期筑底很难一蹴而就。但考虑到市场底部特征明显,政策底也在持续显现,外资有望成为A股重要增量资金,预计四季度市场估值修复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对于A股,我们维持中性观点不变。整体来看经济景气度较前期有所下滑,处于景气度较低的状态,且流动性有所下降。”华宝证券在研报中称,国庆期间,海外市场大事频发,不确定性凸显,中国市场难以独善其身,短期内投资情绪会受较大影响,考虑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降准,流动性依然会较为充裕,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当前A股市场做多基本面因素并不强劲。

  平安证券在四季度大类资产报告中称,当然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红利的释放应着眼中长期。四季度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市场不确定性风险逐渐加大,国内则以降准等政策表明中美货币政策脱钩的态度有利于国内资产的相对稳定。

  “我们认为A股市场迎来了长线资金发展的拐点。”平安证券认为,从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A股市场具备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也较为乐观,该机构依然看好风险偏好持续改善下,A股在10月至11月的持续修复行情。“政策是反弹的催化,而政策预期趋于一致。围绕促进消费和企业减负的减税降费,是最重要的看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