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广州额外加“佐料”,十月车市能否转正?

2019-10-08 10:07:26 第一财经

  广州额外加“佐料”,十月车市能否转正?

  李溯婉

  多个城市限购松绑,以及“国庆黄金周”助推,10月的车市,是否可以摆脱一年多的负增长,这令人期待。

  第一财经记者在黄金周期间走访广州地区多家4S店,这些4S店企业冷暖不一,有的销量实现10%增长,也有的销量明显下滑。作为车企冲业绩的关键时刻,第四季车市能否走强,10月开局一时难辨。

  不过,一些业内专家对10月车市持乐观态度,预判10月车市还是有望止跌转为正增长。

  广州额外 “加料”

  在“黄金周”前夕的9月29日晚,广州突然再度出手,发布《关于在2019年9月份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的通告》,决定在2019年9月份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普通车增量指标摇号活动,以摇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10000个。

  本次新增指标摇号活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在9月30日举行,单位和个人无需另行申请参加本次摇号活动,2019年9月8日前报名参加9月份增量指标摇号或竞价活动并且尚未中签的有效编码,全部自动转入参加本次普通车增量指标摇号。本次指标和以往摇号指标有效期为一年有所不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促进广州第四季车市消费而度身定制。

  这距离上次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还不足四个月。今年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指出在原有额度的基础上,自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

  广州对车牌指标两次松绑,无疑将进一步给市民购车带来便利,降低消费者获得车牌难度。近日,广州公布了10月份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数量。2019年10月份,广州拟配置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共19637个,其中包括9月份未成功配置的637个指标。本月增加了普通车竞价指标数量。除去上月未配置成功而纳入本月指标的影响,10月单位普通车竞价指标为1000个,9月为900个,增加了100个;10月个人普通车竞价指标为9000个,9月为8100个,增加了900个。

  面对广州这次再额外给第四季的车市“加料”这一利好以及十一黄金周消费旺季,作为华南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物汽贸汇聚50多个品牌厂商,推出700辆“献礼版车型”,涵盖进口、合资、自主品牌等,轿车、SUV、MPV、商务车、跨界车、跑车等各类车型。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广物汽贸还在整个10月份期间以灯光汽车夜市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休闲购车去处。此外,广物汽贸汇聚长安、大众、江淮、本田、丰田、日产、福特、现代、比亚迪、吉利、广汽三菱、蔚来、帝豪、小鹏等十多个新能源品牌,在10月1日推出“广物汽贸·新能源中心”,国庆期间,新能源中心最高综合优惠高达2.1万元。

  近日来,不仅是广物汽贸,广州诸多汽车经销商纷纷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其中,广州锦众一汽-大众CC车型迎国庆综合矩惠高达8.13万元。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像大众这家4S店如此大幅优惠甚少,而且其带有附加条件,例如包括本地同品牌旧车置换等。与往年有所不同,不少4S店基本赶在7月1日之前清完国五库存车,这段时间陆续上国六新车,燃油车新车优惠力度有限,往往采取利息补贴等形式。自6月广州放宽车牌指标以来,最大获利者是节能车,中签率大幅提升,一些日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目前甚至卖断货,因此混合动力车型优惠促销的幅度更有限。

  不同阵营的4S店,在十一黄金周表现不一。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在广州走访的情况,自主、美系等阵营的4S店依然相对冷清一些。而长期在广州车市包揽前三、占到主导地位的日系品牌,这几天表现也迥然不同。

  一家日系品牌4S店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该4S店展厅的客流量有所增加,消费者购买意向有所增强,展厅里的订单较往年有所增加。“今年我们由于国六排放原因,部分车型没有在广州销售,刨去这一原因,订单增长约10%。”该负责人如是说。

  而在广州另一家日系品牌4S店里,虽然现场不断有客户在看车,但该4S店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谈到,2018年十一黄金周总订单为244辆,今年10月1日~6日销量为82辆,7日的数据未出,但可以看出,销量比往年黄金周销量要差些。一方面是经济未明显好转,消费者依然持观望心态看车,另一方面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取消举行大型车展活动。他反映,6月广州新增车牌指标,对拉动节能车销量起到一定作用,该店节能指标中签率近100%,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的热情被点燃,而这次新增车牌指标,对汽车消费的拉动没有立竿见影。第四季销量是否能增长,暂时还不好判断。

  10月车市能否转正

  广州和深圳在6月率先松绑限购,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全年分别新增10万个和8万个指标,而贵阳在上个月更是成为目前全国实行限购政策的省市中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随后,广州又额外追加1万个指标。这些利好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 8座汽车限购城市至少抑制了200万辆的消费刚需,占年销量的7%左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松绑或取消限购,有助释放入门级消费潜力,对自主品牌是利好。

  目前,自主品牌承受较大压力,连销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自主品牌吉利和长城,皆下调2019年销量目标,为经销商减压。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9月发布的2019年8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8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1,同比下降9%,环比下降13.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其中,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31,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65,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84。

  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 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国五车型清库后,促销政策力度收紧,国六车型客户积累不足,是导致近几个月来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9月受排放切换影响逐渐减小;“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市场需求预计有所提升;但9月也是第三季度末,经销商进车任务量和库存会增加。因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目前,各大车企密集推出新车,尤其是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型。崔东树昨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9月的销量数据还没有出炉,但9月前三周的零售增速同比下降17%,预计10月销量会转正,市场季节性回暖逐渐明显,国六新品性价比逐渐提升到位,渠道库存逐渐补充。

  今年以来,车市受寒流袭击,遭遇到严峻的考验,全年销量转为正增长机会渺茫。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今年7月的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66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其中,乘用车预计销售224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4%;商用车预计销售42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3%左右。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1~8月汽车销售收入降5%,利润降19%,虽然1~8月汽车行业利润同比依然下降,但降幅比1~7月份收窄4.2个百分点。

  由于前三季车市表现不佳,2019年车市延续2018年的负增长局面已几无悬念。不过,随着车市多个数据逐步走好,底部逐步抬高,以及一些利好政策陆续出炉,业内对10月和第四季车市实现正增长还是有所期许。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在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10月车市有望实现正增长,其理由为:去年同期已经是负增长,基数比较低;七十周年效应,促进汽车消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开始有所好转。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