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先锋疑云追踪:先锋支付已停止营运,有投资者希望早日立案

2019-10-08 14:2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先锋疑云追踪:先锋支付已停止营运,有投资者希望早日立案

  随着先锋官方披露张振新逝世,先锋系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水 上海报道

  9月底,有消息称,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失联。10月5日,网信官微公号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而两个月前,7月23日,张振新在内部邮件中坦言,先锋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从我们所属的行业来看,实体经济的下行使得资产端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我们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

  当时,张振新还表示:“我和我们的核心管理团队向大家承诺;我们都将坚守岗位,不抛弃不放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每一位员工的权益!”

  对此,10月8日,一位网信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相信张振新去世,很可疑,不过也没有证据。先锋系事件,不是负责人去世就能结束,希望早日立案。现在对先锋系抱有希望的投资者变少了。”

  “人都是有很多面的,每个人都有不同评价,都只是一部分而已。”谈及对张振新的评价,一位先锋离职员工表示,他的办公室装修很豪华,有名画,也是客观事实;他本人确实话比较少,比较低调,有时候公司年会也不太露面,但私生活比较奢靡。

  先锋支付已停止营运

  10月4日晚六点半左右,中新控股(08207.HK)公告称,本公司得知大约自2019年7月8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后,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营运。本集团现正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商讨该采取的补救措施。暂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尚未发布任何书面调查结果及/或该采取的补救措施的通知。

  此前,7月8日,中新控股曾公告称,公司股份于2019年7月8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并待期后发布有关其中国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有关不合规详情的公告。中新控股还称,鉴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先锋支付就其业务营运有关若干重大不合规事项该采取严厉的补救措施,从而对公司相关业务及财务状况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董事会考虑该情况及影响后,公司期后将公布有关违规详情。

  据报道,先锋支付问题主要涉及资金挪用,挪用银行T+0资金未还,存在2.4亿元空缺。

  几天后,有消息称,先锋支付向合作商户发布邮件称公司7月12日19时起停止所有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但先锋支付官网并未发布相关信息。7月1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先锋集团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知情,记者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

  张振新逝世疑云未解

  10月5日,网信官微公号发布讣告。

  同日,网信官微还发布《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称,为持续化解危机,坚持在岗的管理团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然而,一些投资者并不相信此事,怀疑张振新以此逃债,甚至背后更加复杂。

  10月7日晚间,中新控股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宣布,本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张振新先生于2019年9月18日(伦敦时间)逝世。

  10月8日,网信官微再发公告,进一步说明张振新救治细节。

  合作方海峡(漳州)金交所被列入黑名单

  今年初,受资管计划逾期等负面事件影响,网信证券首曝危机。随之证监会表态,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7月,先锋系危机突然蔓延,旗下P2P、支付等接连遭遇“滑铁卢”。

  7月初,网信集团原CEO盛佳称网信平台良性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后网信集团官微称“出现了小规模的逾期”。

  几天后,再起波澜。7月8日,先锋集团旗下中新控股(08207.HK)公告停牌,称将发布有关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不合规详情公告。

  今年8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先锋系疑云》一文,披露先锋系借贷余额约700亿元,并深入调查先锋系问题,文中指出:至少存在一个现象,即A公司通过交易所备案项目,B公司提供担保或增信,通过网信平台融资,输血A公司,而A公司、B公司、网信平台均为先锋系企业。而先锋系合作交易所包括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等。

  后来,21世纪经济报道再次发文称,先锋系“暗控”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丝路金交所”),丝路金交所又浮出水面。

  9月初,百禾资产40亿产品卷入兑付泥潭再被曝出。一家名为大连百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百禾资产”)的企业,通过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盈华财富”)等渠道销售,由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合担保”)提供担保的“资管产品”,规模高达40亿元左右,已经发生逾期。百禾资产、盈华财富以及联合担保均为先锋系旗下企业。

  9月18日,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官方公号“福建金融”消息,福建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福建省交易场所“黑名单”(第三批),系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查先锋系疑云时,也与福建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反馈相关情况。8月23日,漳州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漳州市金融局公号“漳州金融”发布公告,对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进行风险提示,表示已于去年7月责令海峡(漳州)金交中心不得新增业务。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