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陆金所控股申请赴美上市,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未披露招股规模

2020-10-08 19:13: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8日电 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控股周三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公开招股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LU”。高盛、美国银行证券、瑞银投资银行、汇丰以及平安证券是陆金所招股的主承销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股说明书中暂未披露目标融资额。根据此前市场传闻中的20亿至30亿美金规模估算,陆金所控股或将成为美股市场迄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陆金所控股融资主要用于: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活动;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资本支出;技术投资或收购;全球扩张等方面。

  陆金所控股有两大主营业务,即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前者主要基于“平安普惠”展开,也是陆金所控股的主要盈利来源,后者则基于“陆金所”展开。根据招股说明书,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营收257亿元,净利润73亿元,2017至201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近50%;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财富管理资产规模3747亿元。

  分年度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分别实现278亿元、405亿元、478亿元、257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60.27亿元、135.76亿元、133.17亿元及72.72亿元。

  从收入结构来看,基于科技平台的收入成为陆金所控股营收主力,2020年上半年占比87.7%,这部分收入包括零售信贷交易促成服务费和理财交易服务费。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贷款业务用户数达到1340万,其中,员工少于30人且年收入低于500万的小微企业占到了69%。借款人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无抵押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为3.3%,有抵押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为1.4%,相比2019年皆有所上升。

  招股书提到,逾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收紧了贷款标准,并为一些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提供了更多贷款。不过,今年二季度单季度逾期率已将下降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并未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三季度信贷表现已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基本恢复。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般无抵押贷款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下降至2.5%,而有抵押贷款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下降至0.9%。

  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完成了总计7.77亿美元的A轮融资,于2016年1月完成了9.24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完成了总计14.1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机构。

  股东方面,平安集团持有公司42.3%的股份,TunKung 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42.7%的股权。

  此外,招股书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可能会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由于我们的客户可能不太愿意借贷或投资于理财产品,因此存在负面影响。由于新冠肺炎引起的经济问题,借款人也可能有较少的意愿或能力偿还贷款,这可能会影响信贷质量。我们某些业务合作伙伴和服务提供商的运营也受到约束和影响,这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陆金所控股称。

  据路透社报道,陆金所在2018年最后一次筹资之前的市值为380亿美元。在陆金所申请上市之前,平安支持的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于2019年12月在美国上市,筹资3.12亿美元。

  今年7月22日,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寻求最早在今年赴美上市。陆金所已经聘请了美国银行、高盛、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和瑞银负责上市工作。彼时,陆金所方面称对传闻不予置评。

  据了解,2016年以来,陆金所上市时间和上市地点已经几经变更。在陆金所的计划中,最早是要求2016年下半年完成上市。到了2016年底,陆金所传出已正式启动上市安排,拟于2017年登陆港交所。此后几乎每年都会传出上市消息。(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