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市关键期,33岁旷视科技董事长被司机勒索上百万

2021-10-08 12:5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董湘依)“90后”司机敲诈董事长300万元未遂,最后成功把自己送进了“局子”……听着像影视剧情节,但这却是一起真实案件,且主人公正是33岁的旷视科技董事长。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日前披露了这起案件。

  要挟出售敏感录音,“90后”司机敲诈董事长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21)京0108刑初1095号)显示,被告人胡子健,男,1997年3月22日出生,汉族,大学肄业,案发前系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司机,户籍地为北京市朝阳区。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021年2月9日被羁押,同年2月20日被逮捕。现羁押在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京海检刑诉〔2021〕666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于2021年5月21日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

  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经审理查明,2021年2月8日至9日间,被告人胡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区融科大厦等地,以将有关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公司相要挟,向该公司CEO被害人印某索要人民币300万元,后因被害人报案未能得逞。被告人胡子健于2021年2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上述事实,被告人胡子健及辩护人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并有被告人胡子健的供述、被害人印某的陈述、情况说明、扣押笔录、扣押清单、扣押照片、手机录音提取文件、司法鉴定意见书、到案经过、身份材料等证据证实,足以认定。

  法院认为,被告人胡子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应予惩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指控罪名成立。

  关于本案犯罪金额的认定问题,经查,被告人的供述与被害人的陈述内容一致,均证明被告人意图敲诈勒索被害人300万元的事实成立,故对辩护人关于犯罪金额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鉴于本案因被告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且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辩护人发表的有关对被告人从轻处罚的意见,法院酌予采纳。

  综上,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二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四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在案扣押黑色苹果牌手机二部、电脑硬盘一块清除涉案信息后,退还被告人胡子健;在案扣押录音笔一只,作为作案工具予以没收。

  “靠脸吃饭”,旷视科技冲刺科创板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目前有近3000名员工。公司业务遍布全球,服务数十万开发者和超过3000家行业客户。

  旷视科技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核心场景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

  资料图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或许你没听过旷视科技这家公司,但你一定知道“刷脸”技术。

  现如今,走到哪都需要人脸识别,进小区要“刷脸”,上班打卡需要“刷脸”,去超市买东西也需要“刷脸”。旷视科技就是一家“靠脸吃饭”的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的技术公司,被外界熟知为“Face++”。

  上述案件的被害人“印某”,即旷视科技的董事长兼CEO印奇。

  生于1988的印奇可以说得上是“80后”商界精英,不仅身价斐然,颜值还相当能打。

  旷视科技董事长印奇。来源:旷视科技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印奇,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后赴香港中文大学学习,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之一,现任旷视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获评“中关村创新创业青年英豪”称号,上榜《财富》中国50位商业先锋、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福布斯30岁以下青年领袖。

  旷视科技三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均出自姚期智实验班。从大二开始,印奇和唐文斌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参与微软人脸识别引擎的研发工作。他们发现通过对深度学习的应用,机器能够在很多单点能力上远远超过人眼。正是因为看到这样的潜力,三位创始人创立了旷视科技。

  2021年年初,旷视科技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值得一提的是,作为“AI四小龙”中资历最老的一员,其上市进程也是充满曲折。

  最早,旷视科技在2019年初计划在美国上市,但由于外力因素,其IPO之路被迫中断。

  此后旷视着手赴港上市,并于2019年8月递交了初步招股申请书,但上市计划又再次受阻。2020年2月,港交所官网显示,由于其上市申请半年都没有进展,旷视科技的IPO申请失效。

  2021年,旷视科技转战科创板上市。9月9日,旷视科技科创板上市首发获通过。9月30日,旷视科技在上交所网站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旷视科技的营收分别为8.54亿元、12.60亿元和13.9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66.4亿元、-33.3亿元,持续亏损。

  来源:旷视科技招股书

  截至2021年6月末,旷视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65.96亿元。招股书称,旷视科技上市时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发展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